泰伯簡介

泰伯

中文名稱: 泰伯

又名: 自號為“句吳”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西周時代

生平簡介

孔子稱他為“至德”,司馬遷在《史記》里把他列為“世家”第一。

相傳,泰伯、仲雍二人是親兄弟,生父即周朝太王古公父。本來,泰伯兄弟在古公父去世後應該依次繼承王位。但是他們看到父親特別喜歡第三子季歷的兒子姬昌(即後來的周文王),況且姬昌的確有超人的才能,因此決定主動把繼承權讓給季歷。然後由季歷傳給姬昌。後來,古公父等人接二連三地要他們繼承王位,他們都堅辭不受。為了斷絕別人擁立他們的念頭,泰伯、仲雍便出逃至遠荒之裔的東吳荊蠻地區,斷髮紋身,遵行當地落後民族的習慣。周部族的人們見他倆意志堅決,就只好擁立季歷和姬昌。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泰伯讓王"的故事。

泰伯到了荊蠻後,荊蠻人為他把家業傳給幼弟的義舉而感動,紛紛前來投靠、跟隨。在他和仲雍的帶動下,由開始的一千多家,逐漸發展壯大,進而建立了吳國,建都於吳(今江蘇蘇州)。

跑到荊蠻之後的泰伯,自號為“句吳”,他的義氣感動了許多荊蠻的人,於是有一千多家自動地跟隨了他,而逐漸發展成為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