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簡介

《商君書》

戰國時期商鞅一派法家著作的彙編。又稱《商子》。《漢書·藝文志》著錄二十九篇,現存二十四篇。其中有些篇所述史實在商鞅死後,說明不是商鞅本人所作,但書中也保留了商鞅遺著,記錄了商鞅的言行,約為

戰國末年商鞅後學編成。韓非曾提到過這部書。司馬遷說:“余嘗讀商君《開塞》、《耕戰》書,與其人行事相類”,認為它的思想內容和商鞅所從事的政治活動相符合。

《商君書》著重論述了商鞅一派的變法理論和具體措施。《開塞》篇提出了社會發展的三個階段:“上世親親而愛私,中世上賢而說仁,下世貴貴而尊官。”這種歷史變化的觀點在哲學史上有重要的進步意義。在具體措施上,此書主張加強君權,建立賞罰嚴明的法治制度,取消貴族的世襲特權,獎勵軍功,提倡耕戰,同時反對用詩書禮樂和道德教化的手段治理國家。關於《商君書》的校釋,有清人嚴萬里(即嚴可均)校本,近人王時潤《商君書斠詮》、朱師轍《商君書解詁定本》、蔣禮鴻《商君書錐指》、高亨《商君書註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