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不害簡介

《申子》

戰國時期法家申不害的著作。申不害(約前385~前337),鄭國人。曾為韓昭侯相,十五年間,國治兵強。《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載申子“本於黃老,而主刑名,著書兩篇,故名《申子》”。《漢書·藝文志》載《申子》六篇。據《史記集解》引劉向《別錄》講:“今民間所有上下二篇,中書六篇,皆合,二篇已備。”可見只是分法不同。該書已失傳,從《漢書·宣帝紀》顏師古注知有《君臣篇》。《淮南子·泰族》講:“申子之三符”,不知是篇名還是僅指符驗之術。唯《大體篇》保存於《群書治要》第三十六卷。另有馬總《意林》收集了申不害的一些言論,共六節。清馬國翰《玉函山房輯佚書》有《申子》輯本,已非原貌。

申不害吸收並改造了道家的學說,他主張君主“無為”,就是不從事任何具體工作,只是不露聲色地用“術”去駕馭臣子。所謂“術”,據《韓非子·定法篇》講,即“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操殺生之柄,課群臣之能”。就是說,君主要根據臣子的才能授以官職,並經常對他們進行督促和考核以決定獎懲。韓非認為,“術”是必要的,但只講術而忽視法,容易使前後法令不一,讓人有隙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