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皇甫姓來歷及皇甫姓對聯、皇甫姓宗祠聯

皇甫(huáng fǔ)姓源出於子姓。西周后期,宋戴公有個兒子叫公子充石,字皇父。宋武公時任司徒。當時有長狄鄋瞞部落進攻宋國,皇父領軍反擊,打退了長狄,皇父和兩個兒子不幸戰死沙場。皇父的孫子以祖父字為姓,稱為皇父氏。古代”父”與”甫”通用,因此西漢時皇父的嫡系子孫皇父鸞從魯國地遷徙茂陵(此處為漢武帝陵墓,今陝西省興平縣),把皇父改為皇甫,稱為皇甫氏。故皇甫氏後人奉皇父鸞為皇甫姓的得姓始祖。

宗開子姓;
秀毓茂陵。
——全聯典指皇甫姓的源流。

太師綿世澤;
皇父振家聲。
——全聯典指皇甫姓的源流。

安定郡祖功世澤;
威遠堂宗德家聲。
——全聯典指皇甫姓的郡望和堂號。

服羌族將軍佩印;
破黃巾太尉封侯。
——上聯典指東漢度遼將軍皇甫規,有兵略,延熹中以降服羌人功拜度遼將軍,在事數歲,北邊威服。下聯典指東漢太尉皇甫嵩,領冀州牧,以破黃巾有功,拜太尉,封槐里侯。

有忠臣更有烈婦;
為刺史即為善人。
——上聯典指東漢皇甫規(皇甫嵩的叔父)及其妻子。規字威明,舉賢良方正,因得罪權臣梁冀,多次受迫害,以《詩》、《易》教授生徒,達十四年。梁冀被殺後,他歷官度遼將軍、弘農太守。其妻能文善書,皇甫規死後,董卓要娶她,她大罵董卓,被鞭打致死,人稱“禮宗”。下聯典指北周隨州刺史皇甫瑤,字景瑜,皇甫誕的父親。為政寬簡,百姓安居樂業,他則始終以清白自律,當時被稱為“善人”。

草莽臣為醫隱逸;
大都督秉政清廉。
——上聯典指魏晉作家、醫學家皇甫謐,字士安,號玄晏先生。曾跟從坦席學儒術,武帝多次下詔征他人朝,都稱病不去,終身不做官,自稱“草莽臣”。專心鑽研醫學,著《甲乙經》,總結了晉代以前的針灸學成就。下聯典指唐代御史大夫、益州大都督皇甫無逸,字仁儉。為官清廉耿介,執法嚴明。

附:

能文小友;
善喻儒醫。
——佚名撰皇甫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皇甫冉,十歲能屬文,張九齡呼為“小友”。後官右補闕。下聯典指宋·皇甫坦,善醫術,高宗問何以治身,坦曰:“心無為則身安,人主無事則天下治。”

弟兄四傑;
父子二忠。
——佚名撰皇甫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明代詩人皇甫沖與其涍、汸、濂,長洲人,當時人稱“皇甫四傑”。下聯說隋末烏氏人皇甫誕、皇甫無逸父子。

厘內空留上方劍;
壯士長歌梁父吟。
——此聯為明代詩人皇甫涍《雪山歌奉寄彭太守》詩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