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歐陽姓來歷及歐陽姓對聯、歐陽姓宗祠聯

歐陽(ōu yáng )出自姒姓,夏帝少康的後代。以封地名、侯爵名為氏。得姓始祖:無疆。春秋時越王勾踐的七世孫。無疆的次子蹄被封於烏程歐余山的南部,山南為陽,所以稱為歐陽亭侯,無疆的支庶子孫,於是以封地山名和封爵名為姓氏,形成了歐、歐陽、歐侯三個姓氏同出一源。

源承姒姓;
宗啟無疆。
——全聯典指歐陽姓的源流。

渤海郡義方教澤;
六一堂世代書香。
——全聯典指歐陽姓的郡望和堂號。

文學繼承《五代史》;
楷書刻就《九成宮》。
——上聯典指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歐陽修,晚年號六一居士。撰有《新五代史》等,為唐宋八大家之一。下聯典指唐代書法家、弘文館學士歐陽詢,書法八體盡能。九成宮,唐宮名。唐太宗貞觀五年重修,以山有九重,改名九成。六年得泉,命魏徵作銘,歐陽詢書刻石,稱《九成宮醴泉銘》。

北州高士才藻美;
西漢尚書世代傳。
——上聯典指西晉哲學家歐陽建,字堅石,被時人譽為“渤海赫赫,歐陽堅石”。著有《言盡意論》。下聯典指西漢渤海名流歐陽生,西漢今文尚書學“歐陽學”的開創者。伏生的弟子,世代傳授尚書學,到他的曾孫歐陽高,被立為博士,曾在石渠閣講論。

班長挺身推烈馬;
英雄灑血獻青春。
——聯典指中國人民解放軍班長、“五好戰士”歐陽海。1963年11月17日,部隊進行野營訓練,炮連的馭手勒不住野性大發的黑馬,馱著炮架驚惶地橫在鐵道上。在這千鈞一髮之際,為了火車的安全,歐陽海不顧個人安危,以異乎尋常的敏捷,毫不猶豫地衝上鐵軌,把驚呆的烈馬猛往軌道外面推了出去。列車呼嘯而過,安然無恙,而歐陽海卻被捲入車底,倒在血泊中,壯烈犧牲,年僅23歲。

附:

經傳八世;
字法二王。
——佚名撰歐陽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漢·歐陽生事典。下聯典指唐·歐陽詢。

鯉郡分支綿世澤;
蚶江衍派振家聲。
——佚名撰台灣省金門縣歐厝村歐陽氏宗祠聯。明嘉靖年間(1522-1566年),福建省泉州市蚶江歐陽氏五世裔歐陽文卿漂居金門,為金門歐陽氏開基祖。乾隆年間,祖籍泉州蚶江的歐陽氏族人在金門歐厝村建設“金門歐陽氏宗祠”,並鐫刻敬祖思源的這副對聯

獨步廬陵,文章政事;
秘傳漢晉,律呂陰陽。
——佚名撰歐陽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歐陽修。下聯典指歐陽修的兒子、殿中丞歐陽發,曾跟從胡瑗學習,得古樂鐘律學說,又研究歷代君臣世系、制度、文物,旁及天文地理。

母教留芳,瀧岡作表;
夫屍收葬,燕市銜哀。
——佚名撰歐陽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北宋·歐陽修之母鄭氏。修四歲而孤,母守節教育之。修作《瀧岡阡表》顯揚親德。下聯典指南宋·文天祥遇害,妻歐陽氏收葬夫屍於燕市。

翰墨流香,僉信九成佳體;
文章擅類,並傳八大名家。
——佚名撰歐陽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歐陽詢書刻石九成宮事典。下聯典指上聯典指北宋文學家歐陽修。

弱冠臚傳,龍虎萃得人之榜;
大儒純孝,鳳麟毓間世之英。
——佚名撰歐陽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代國子四門(學校名)助教歐陽詹,晉江人。貞元年間,他與韓愈、李觀等人聯名登第,當時人稱為“龍虎榜”。下聯典指北宋秦州判官歐陽觀,歐陽修的父親。性情仁孝,每年祭祀先人時都哭著說:“祭祀豐厚,不如奉養少薄。”

事業經邦,閩海賢才開氣運;
文章華國,溫陵甲第破天荒。
——宋·朱熹撰福建省泉州市歐陽氏宗祠“不二祠”聯。所謂“不二”是指專心不二的意思;另有歐陽詹系泉州人第一個登進士第,堪稱獨一無二的說法。

紹韓柳二公,推一代藝林之祖;
溯高曾列考,賡累朝華誥之榮。
——此聯為佚名撰歐陽氏宗祠“渤海堂”堂聯。

通渤海源流,派別兩江,還許朝宗歸一脈;
本廬陵著作,文師百代,統成家學冠三吳。
——此聯為佚名撰歐陽氏宗祠“渤海堂”堂聯。

不二題堂,銀鉤鐵畫,論當年合班顏柳歐虞之列;
無淫箴室,神窺天鑒,待後學直開關閩濂洛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