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東方姓來歷及東方姓對聯、東方姓宗祠聯

東方(dōng fāng)姓源出有二:
1.遠古時伏羲創製了八卦,八卦方位以東方為尊,於是伏羲的後代人中有的形成了東方姓,稱東方氏。
2.出自漢朝東方朔(張姓)。因為他出生時東方天剛亮,所以取名叫東方朔。東方朔官拜太中大夫,他生性詼諧滑稽,出言幽默,但能洞察事理,直言切諫。他的後代亦以東方為氏。相聲界尊東方朔為祖師爺。

源承張姓;
祖奉伏羲。
——全聯典指東方姓的源流。

宗功久遠平原郡;
四何堂秀毓敦煌。
——全聯典指姓的郡望和堂號。

東日三陽開泰;
方園六契約春。
——此聯為以鶴頂格鑲嵌複姓“東方”二字的嵌字聯。

陳農大計遭遺棄;
割肉行為獲褒揚。
——全聯典指西漢大臣、文學家東方朔(公元前154-公元前93)的事典。東方朔,字曼倩,性詼諧滑稽,善於直言切諫,曾上書陳農戰強國之計,不見用。故作散文賦《答客難》,以抒發有才智而無由施展之苦悶。一次,武帝在社日(春、秋祭祀土神的日子)賞賜肉給隨從官員,大官未到,東方朔先割了一塊回家。帝令自責,朔拜曰:“受賜不待詔,何無禮也;拔劍自割,何壯也;割之不多,何廉也;歸遺細君,又何仁也。”帝笑曰:“令卿自責,乃更自譽,復賜酒肉。”

詩韻鏗鏘,引商刻羽;
文章鄭重,受賜宮袍。
——全聯典指唐代詩人東方虬,武后朝為左史,工詩,武后游洛南龍門,詔從臣賦詩,虬詩先成,後賜錦袍。“引商刻羽”,成語,喻聲律方面造詣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