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諸葛姓來歷及諸葛姓對聯、諸葛姓宗祠聯

諸葛(zhūgě)姓出自葛姓所改。相傳,伯夷的後裔葛伯的封國滅亡後,原居於琅琊郡諸縣之葛氏有一支遷徙至陽都,因陽都已有葛姓,遂稱後遷來的葛姓為諸葛氏。諸葛氏後人奉葛伯為諸葛姓的始祖。

源承葛姓;
宗啟伯夷。
——全聯典指諸葛姓的源流。

望出琅邪郡;
名揚三顧堂。
——全聯典指諸葛姓的郡望和堂號。

望重三吳,司馬國中信士;
名成八陣,臥龍天下奇才。
——上聯典指三國時吳國長史、中司馬諸葛瑾,字子瑜,諸葛亮的哥哥。劉備伐吳時,有人向孫權報告他派親屬到蜀漢去報信,孫權說:“子瑜不負我,就像我不負他一樣。”“信士”,謂誠實之士。下聯典指三國時蜀漢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留心世事,被稱為“臥龍”。著作有《諸葛亮集》。

附:

志見出師表;
好為梁父吟。
——一九六四年歲首郭沫若撰、書四川省成都武侯祠。《梁父吟》是一種古樂府曲調,諸葛亮在隆中時,喜愛吟誦這支歌曲,以抒發他憂國憂民的懷抱。傳說他曾寫過一首《梁父吟》的歌詞,裡面有感慨不平之意。

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此聯為王任重1984年題湖北省襄陽縣古隆中三顧堂。

三顧頻煩天下計;
一番晤對古今情。
——董必武撰、書四川省成都武侯祠。上聯集自杜甫《蜀相》詩原句。下聯是作者讚美他縱論古今大勢。

諸葛大名垂宇宙;
隆中勝跡永清幽。
——此聯為董必武1965年題湖北省襄陽縣古隆中三顧堂。上聯集用杜甫詩句。

當年正氣扶元氣;
萬世人心仰赤心。
——此聯為佚名題湖北省襄陽縣古隆中武侯祠三義殿。

山當好處湖增艷;
梅正開時雪亦香。
——此聯為清·何紹基題四川省成都武侯祠。

三分割據紆籌策;
萬古雲霄一羽毛。
——此聯為今人沙孟海集杜甫詩題、書四川省成都武侯祠。下聯化出《梁書·劉遵傳》:“此亦威鳳一羽,足以驗其五德”立意說諸葛亮的才德器識,有如雲霄鸞鳳,萬古而下所見到的,不過是雲霄的一片羽毛罷了。古傳說鳳有威儀,故名威鳳,是世間稀有的祥瑞,常用以比喻難得的賢才,這裡用來頌美諸葛亮。

智謀隆中對,三分天下;
壯烈出師表,一片丹心。
——此聯為陸定一一九八二題湖北省襄陽縣古隆中武侯祠。

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謹慎;
仰流風於遺像,萬古清高。
——此聯為馮玉祥撰、書四川省成都武侯祠。上聯是說成就大業必須兢兢業業,謹慎從事,諸葛亮一生為典範。下聯是說今日晉謁武侯祠,瞻仰武侯風采,感到真如杜甫《詠懷古蹟五首·之五》所說:“宗臣遺像肅清高”,“萬古雲霄一羽毛”。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
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此聯為清·趙藩題、書四川省成都武侯祠。此聯為清末任四川鹽茶使者趙藩所撰書。聯語總結了諸葛亮在軍、政兩方面的經驗,歷來廣為人民所傳誦。上聯說的是,能使用攻心戰術,如諸葛亮對孟獲七擒七縱那樣使其心服,則一切懷異心、圖謀叛的陰謀就自會然消失,所以古來懂得用兵之道的軍事家並不是單憑武力取勝。大軍事家孫武就主張攻心為上,攻城次。下聯指出審勢是為政的關鍵,意在勸勉後來治蜀的人,要深思熟慮,如諸葛亮那樣謹慎地審時度勢,當寬則寬,當嚴則嚴,才能建功立業,而不至於犯錯誤。

伊呂伯仲間,豈唯管樂自期?徒夸玉壘經邊遠;
申商名法後,盡遣老韓同傳,別覺黌宮俎豆長。
——此聯為馮玉祥1915年題陝西省勉縣武侯祠。上聯是說,諸葛亮豈僅以管仲、樂毅自比,他在古賢伊尹、呂尚、伯禽、仲由之間都有位置;只可惜的是,劉孫再度聯合攻打魏軍的計畫落空了。下聯說,諸葛亮雖然在申不害和商鞅、名家和法家之後,但他盡取百家之長,創造了一番可歌可泣的事業,被後人長遠地祭祀著。此聯運思奇巧,甚稱佳構。

諸葛亮七擒孟獲孟獲曰:丞相天威,南人不復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