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司馬姓來歷及司馬姓對聯、司馬姓宗祠聯

司馬(sīmǎ)姓源於西周,以官職為姓。得姓始祖:程伯休父。他是殷、周朝時期一個諸侯,是上古祝融氏重黎的子孫所傳。周宣王時官拜司馬(是管轄軍政和征戰的官職),因有戰功,而被賜姓為司馬,其後世子孫即以官為氏。他的子孫,一部分姓了司馬;一部分依照慣例“以國為氏”而姓程。因此,後世的司馬氏系出程氏,和程氏是一家人。

職官啟姓;
程伯流芳。
——全聯典指司馬姓的源流。

河內郡賢聲重望;
太史堂德政齊名。
——全聯典指司馬姓的郡望和堂號。

司空見慣等閒事;
馬到成功振國威。
——此聯為以鶴頂格鑲嵌複姓“司馬”二字的嵌字聯。

龍門綿世澤;
太史振家聲。
——聯典指西漢史家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遷。繼任父親司馬談的職務太史令,與唐都等人改革曆法,共訂太初曆。後因對大將軍李陵兵敗投降匈奴事辯解而下獄受腐刑,出獄後任中書令,發憤繼續完成所著史籍——《史記》,是我國最早的通史,開創了紀傳體史書的形式。全書上起黃帝,下迄漢武帝,總括三千餘年史事,計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餘字。對後世的史學與文學都有深遠的影響。

題橋賦就凌雲志;
警枕編成通鑑書。
——上聯典指西漢辭賦家司馬相如(公元前179-公元前117)。誓志為官,於成都城北升仙橋橋柱上寫道:“不乘高車駟馬,不過汝下也!”工文詞,作《子虛賦》、《上林賦》等賦。下聯典指宋北宋大臣圖龍閣直學士、史學家司馬光,以圓木為警枕,少睡則枕轉而醒,乃起讀書、著作。獻《通志》八卷,神宗時,《通志》賜名《資治通鑑》。為中國重要編者年史著作。

水鏡先生,堪稱伯樂;
聖門高弟,亦是賢人。
——上聯典指三國時學者,襄陽的著名隱士司馬微。字德操,道號水鏡先生,意思是很會鑑識人才,如水似鏡,明亮照人。諸葛亮、龐統、徐庶等人,都曾經求學於這位學問家。久居荊州,曾向劉備推薦諸葛亮、龐統。下聯典指春秋時名人司馬牛,孔子弟子,以德行著稱。

附:

龍門良史;
洛邑相公。
——佚名撰司馬姓宗祠聯。上聯指西漢史家家司馬遷。下聯指北宋大臣、史學家司馬光。

史稱絕業;
賦就凌雲。
——佚名撰司馬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司馬遷。下聯典指司馬相如。

涑水淵源之華胄;
龍門金石之奇英。
——佚名撰司馬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司馬光。下聯典指司馬遷。

奉使稱榮,藉湔婦恥;
恤貧卻女,慨助妻奩。
——佚名撰司馬姓宗祠聯。上聯典指西漢文學家司馬相如與卓文君。“湔”(jiān 音煎),謂洗雪。下聯典指北宋司馬旦,字伯康,司馬光之兄,曾遇到一個因罪罷官的人,貧困而無法生存,司馬旦每月從俸祿中分出一部分接濟他。那人無以回報,願把女兒嫁給他為妾,他驚而辭謝,拿出妻子的奩中物幫那人嫁女。

奇志題橋,果駕高車駟馬;
知人稱鏡,由識伏龍鳳雛。
——佚名撰司馬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司馬相如。下聯典指司馬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