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桓姓來歷及桓姓對聯、桓姓宗祠聯

桓(huán)姓是由三支主流組成:一支是春秋五霸之首齊桓公之後;一支是宋桓公之後;一支是南北朝時來華的鮮卑族之後。而根據《姓氏考略》載,最早在遠古黃帝時,黃帝就有一位大臣名為桓常,他的後人就以桓字為姓氏,奉桓常為桓姓的得姓始祖。

望居譙郡;
源自帝臣。
——全聯典指桓姓的郡望和得姓源流。

晉朝十一將;
新論廿九篇。
——上聯典指桓姓古時是一個名門顯姓,如晉朝桓氏出了十一個將軍(桓石秀、桓石虔、桓尹、桓沖、桓雄、桓雲、桓濤、桓溫、桓霍、桓謙、桓振)。下聯典指東漢學者桓譚,能文好古,著書二十九篇,言當行事,號《新論》。

中丞功高夾日;
孝廉威著乘驄。
——上聯典指唐代中丞桓彥范,正直敢言,曾多次上疏請求昭雪冤案。後為權臣武三思誣陷被害。夾日,在太陽兩旁,比喻輔佐天子。下聯典指東漢桓典,太傅桓焉的孫子。舉孝廉為郎,靈帝時官侍御史,當時宦官專權執政,他正直而不避,因常乘驄馬(青白色的馬),京城人說:“行行且止,避驄馬御史。”

宏濟才能勝四州任;
茱萸酒克消九日災。
——上聯典指東漢大將桓溫,字元子,素有雄才大略,為安西將軍,都督荊、梁等四州諸軍事。下聯典指東漢名人桓景,嘗學於費長房,一日謂景曰:“九月九日,汝家有大災,可令家人作絳紗襄盛茱萸系臂,登高欽菊酒,禍可消。景如其言,夕還,見牛羊雞犬皆暴死,房曰:‘代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