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弘姓來源及弘姓對聯、弘姓宗祠聯

弘(hóng)姓出自姬姓,以祖上名字為氏。得姓始祖:弘演。春秋時衛國大夫,深被國君器重。弘演的後世子孫,就以其名字中的“弘”字為姓。弘姓家族本來很昌盛,但到了唐代,為避太子李弘之諱,弘姓大部分改為李姓;另一部分改為洪姓。故後來弘姓就成了歷史上的罕見姓。

宗開姬姓;
秀毓太原。
——全聯典指弘姓的源流和郡望。

太原郡宗崇顯赫;
納肝堂祖德恢弘。
——全聯典指弘姓的郡望和名堂。

唐代僧人,禪宗五祖;
清朝畫匠,明季四公。
——上聯典指唐代高僧弘忍,佛教禪宗五祖,其弟子慧能、神秀,分創南、北二宗,為禪門南北宗之始。下聯典指清代畫家弘智(僧人),字無可,桐城人。號鹿起,又號密之,“明季四公子之一也”。

畫家傳集,精工書篆隸;
義士納肝,大節著春秋。
——上聯典指清代詩畫家弘斛,字恕齋,號一如居士。善畫山水花木,擅篆隸,工詩詞,有《恕齋集》。下聯典指春秋時衛國大夫弘演,衛懿公之臣。北狄人攻打衛國,把衛懿公追殺於滎澤,吃了他的肉,丟下他的肝。奉命出使他國的弘演回國後,見此情景,痛哭不已,剖開自己的肚子,把懿公的肝納入腹中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