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滿姓來源及滿姓對聯、滿姓宗祠聯

滿(mǎn)姓出自媯姓,為先帝舜的後代,以祖字為氏。西周初,周文王打敗商國以後,將舜的後裔胡公滿封在陳這個地方,建立了陳國。春秋時期陳國被楚國打敗而滅亡。陳國的子孫於是將開國元首的名字作為自己的姓氏,姓作滿,同時也有的以國名為姓,姓作陳的。得姓始祖:胡公滿。

宗開舜裔;
望出山陽。
——全聯典指滿姓的源流和郡望。

聲和韻遠河東郡;
澤浚源長昌邑堂。
——全聯典指滿姓的郡望和名堂。

父子一侯爵;
祖孫兩將軍。
——上聯典指三國時魏國滿寵、滿偉父子二人都曾封為昌邑侯。下聯典指三國時魏國征東將軍滿寵及其孫大將軍掾滿長武。昌邑人。

太尉多謀曉勇;
尚書雅量清標。
——上聯典指三國魏滿寵,從太祖力戰有功,後遷太尉。立志剛毅,勇而有謀,不治產業,家無餘財,風範長留。下聯典指晉滿奮,滿寵之孫,體量通雅,元康中仕沿書令。

附:

侯封昌邑;
詩受匡衡。
——李文鄭撰滿姓宗祠通用聯。上聯典指三國魏昌邑人滿寵。下聯典指西漢潁川人滿昌。

河清海宴昌國運;
東走西奔為人民。
——佚名撰滿姓宗祠通用聯。此聯為以鶴頂格鑲嵌滿姓的望族居住地“河東”二字的嵌字聯。

無財相臣,賜錢穀以旌清節;
畏風校尉,侍琉璃而有寒容。
——佚名撰滿姓宗祠通用聯。上聯典指三國時魏國征東將軍滿寵。下聯典指晉代尚書令滿奮的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