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國姓來源及國姓對聯、國姓宗祠聯

國(guó)姓出自姬姓,以祖字為氏。據《元和姓纂》載,春秋時期鄭國國君鄭穆公有個兒子公子發,字子國。子國的兒子公孫僑字子產,在鄭國執政三十多年,是春秋時著名政治家。子產的兒子以祖父的字命氏,稱國氏。

宗承姬姓;
源自穆公。
——全聯典指國姓的源流。

德政傳聲下邳郡;
文風遺範恭儉堂。
——全聯典指國姓的郡望和名堂。

清侍衛耀居太僕;
魏司空榮擢總兵。
——上聯典指清乾隆間前鋒侍衛國柱。從征緬甸,因功升馬蘭鎮總兵。下聯典指三國時魏國太僕國淵,武帝時官司空掾,大興屯田事,官至太僕,以恭儉著稱。

國器光前,世卿裕後;
刑書著美,遺愛流芳。
——全聯典指春秋時期鄭國大夫國僑,字子產,即公孫僑。鄭簡公時,率軍平定司氏、堵氏等族,執政後,實行改革,整頓田地疆界和溝洫,發展農業生產。又創立按丘征賦的制度,把刑書(法律條文)鑄在鼎上公布;不毀鄉校,以聽取國人意見。這些改革給鄭國帶來了新氣象。孔子曾稱他為“古之遺愛”。

囑太叔濟剛柔而布政;
師鄭玄勤學問以傳經。
——上聯典指春秋大夫國僑,秉國政四十餘年,臨終語囑其子太叔曰:“吾死,汝必為政。唯有德者能以寬服民。”下聯典指三國魏國淵,求學於鄭玄,博聞強記,鄭玄稱之為“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