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寇姓來源及寇姓對聯、寇姓宗祠聯

寇(kòu)姓出自己姓,以官名為氏。得姓始祖:蘇忿生。上古時昆吾人周武王的司寇,(司寇的官職,設於夏殷,專門負責掌管刑獄方面的事務,相當於現在的司法官。到了春秋時代就沒有了這一官職)。其子孫以官名為姓,相傳姓寇。

源自昆吾,姓承司寇;
宗開馮翊,望出河南。
——全聯典指國姓的源流和郡望。

興學勸農行善政;
明經端品量非凡。
——上聯典指北周驃騎大將軍寇俊。累官梁州刺史,入關拜秘書監。興學勸農,有惠政。下聯典指東漢雍奴侯、汝南太守寇恂。經明修行,人稱長者。卒謚威,圖形雲台。

萊國孤忠。止賑災恤患;
北門鎖鑰,揚宋室聲威.
——全聯典指北宋政治家北宋大臣寇準,為人剛直。景德元年(10XX年),遼軍南侵,寇準力排眾議,反對南遷,並促使宋真宗前往澶州(今河南省濮陽)督戰,與遼訂立“澶淵之盟”。封萊國公。仁宗時追贈中書令,溢忠憨。

附:

三千世界笑談里;
百萬貔貅杯酒中。
——此聯為湖北省巴東縣寇公(準)祠聯。

好向上天辭寶貴;
卻來平地作神仙。
——此聯為宋代文學家魏野贈寇忠愍(準)聯。

蒨桃獻詩,惜縑有意;
白門工曲,落溷誰憐。
——佚名撰國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北宋·寇準嘗賜諸妓每人一縑,其妾蒨桃獻詩諷之。詩云:“一曲清歌一束綾,美人猶自意縑輕,不知織女寒窗下,多少功夫織得成。”下聯風典指明末名妓寇白門工於度曲,為朱國弼所娶,國破後流落樂籍中。

揭眾名於縣門,歡輸逋賦;
植雙柏於官署,愛比甘棠。
——佚名撰國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北宋大臣寇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