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璘質班簡介

元寧宗懿璘質班簡介

元寧宗名懿瞵質班,是明宗次子。母皇后乃蠻真氏。元泰定三年生,至順三年卒。

元文宗圖帖睦爾是通過弒兄重新登上皇帝寶座的。他臨死之際,為了贖回自己的罪行,詔令在他死後,立他兄長和世的兒子為帝。

至順三年(1332)八月,文宗病死。把持朝政的燕鐵木兒欲立文宗之子古刺答納為帝。文宗死後,燕鐵木兒為繼續專權,就請求皇后卜答失里立她的兒子古刺答納為帝。卜答失里為了執行丈夫的遺詔,予以拒絕。由於當時明宗帝和世的長子妥瞵帖睦爾遠在廣西靜遠,而次子懿瞵質班卻深得文宗寵愛,受封為王,留在文宗身邊。這樣,1332年十月,卜答失里遂奉文宗遺詔擁立年僅7歲的懿瞵質班登上了皇位,是謂寧宗。卜答失里成了元王朝的實際統治者。

然而,寧宗似乎沒有當皇帝的福份,同年十二月,在位僅43天便離開了人世,葬起輦谷中,追謚為“沖聖嗣孝皇帝”,廟號“寧宗”。

至順3年即公元1332年8月,元文宗圖貼睦樂病死。臨死前,他詔令死後立長兄之子為帝。文宗當年是殺了長兄才登上帝位的,這回的遺詔似乎是良心發現。然而,長兄和世 的長子妥 貼睦爾遠在廣西,而次子懿璘質班一直受文宗寵受留在身旁。是年10月,文宗的皇后小 失里擁立年僅7歲的懿璘質班坐上了龍椅。

懿璘質班號寧宗,似乎沒有做皇帝的緣分,只做了43天就患絕症死於大都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