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養浩簡介

張養浩元曲選(附:小令)

[雙調]雁兒落帶得勝令 退隱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倚仗立雲沙,回首見山家,野鹿眠山草,山猿戲野花。雲霞,我愛山無價,看時,行踏,雲山也愛咱。 [中呂]普天樂 大明湖泛舟

畫船開,紅塵外,人從天上,載得春來。煙水間,乾坤大,四面雲山無遮礙。

影搖動城郭樓台,杯斟的金波灩灩,詩吟的青霄慘慘,人驚的白鳥皚皚。

落梅風 失題

野鶴才鳴罷,山猿又復啼。壓松梢月輪將墜,響金鐘洞天人睡起。拂不散滿衣雲氣。 [雙調]水仙子 詠江南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檐。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

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愛殺江南。

[雙調]折桂令 棋

爛樵柯石室忘歸。足智神謀,妙理仙機。險似隋唐,勝如楚漢,敗若梁齊。消日月閒中是非,傲乾坤忙裡輕肥。不曳旌旗,寸紙關河,萬里安危。

[中呂]最高歌兼喜春來

詩磨的剔透玲瓏,酒灌的痴呆懵懂。高車大纛成何用,一部笙歌斷送。金波瀲灩浮銀瓮,翆袖殷勤捧玉鍾。對一縷綠楊煙,看一彎梨花月,臥一枕海棠風。似這般閒受用,再誰想丞相府帝王宮。

[中呂]朱履曲

弄世界機關識破,叩天門意氣消磨。人潦倒青山慢嵯峨。前面有千古遠,後頭有萬年多。量半炊時成得甚么。

[中呂]普天樂

折腰慚,迎塵拜。槐根夢覺,苦盡甘來。花也喜歡,山也相愛。萬古東籬天留在,做高人輪到吾儕。山妻稚子,團欒笑語,其樂無涯。

[中呂]朝天曲

柳堤,竹溪,日影篩金翠。杖藜徐步近釣磯,看鷗鷺閒遊戲。農父漁翁,貪營活計,不知他在圖畫裡。對這般景致,坐的,便無酒也令人醉。

[中呂]山坡羊 驪山懷古

驪山四顧,阿房一炬,當時奢侈今何處?只見草蕭疏,水縈紆。至今遺恨迷煙樹,列國周齊秦漢楚。贏,都變做了土;輸,都變做了土!

[中呂]山坡羊 北邙山懷古

悲風成陣,荒煙埋恨,碑銘殘缺應難認。知他是漢朝君,晉朝臣?把風雲慶會消磨盡,都做北邙山下塵。便是君,也喚不應;便不臣,也喚不應。

[中呂]山坡羊 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里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雙調]殿前歡 對菊自嘆

可憐秋,一簾疏雨暗西樓。黃花零落重陽後,減盡風流。對黃花人自羞。花依舊,人比黃花瘦。問花不語,花替人愁。

[雙調]雁兒落帶得勝令

也不學嚴了陵七里灘,也不學姜太公磻溪岸,也不學賀知章乞鑑湖,也不學柳子厚游南澗。

俺住雲水屋三間,風月竹千竿。一任傀儡棚中鬧,且向崑崙頂上看。身安,倒大來無憂患;游觀,壺中天地寬。

[雙調]折桂令 中秋

一輪飛鏡誰磨?照徹乾坤,印透山河。玉露泠泠,洗秋空銀漢無波,比常夜清光更多,盡無礙桂影婆婆娑。老子高歌,為問嫦娥,良夜懨懨,不醉如何?

[越調]寨兒令 冬(白戰體)

天欲明,覺寒生,打書窗只聞風有聲。步出柴荊,遙望郊坰,滾滾勢如傾。四周山岩壑都平,道途間無個人行。愛園林春浩蕩,喜天地氣澄清。巧丹青,怎畫綽然亭。

[正宮]鸚鵡曲

儂家鸚鵡洲邊住,是個不識字漁父。浪花一葉扁舟,睡煞江南煙雨。[麼]覺來時滿眼青山,抖擻綠蓑歸去。算從前錯怨天公,甚也有安排我處。

[普天樂]大明湖泛舟

畫船開,紅塵外,人從天上,載得春來。煙水間,乾坤大,四面雲山無遮礙。影搖動城郭樓台,杯斟的金波灩灩,詩吟的青霄慘慘,人驚的白鳥皚皚。

[雙調]沽美酒帶得勝令

在官時只說閒,得閒時又思官,直到教人做樣看。從前的試觀:哪一個不遇災難?楚大夫行吟澤畔,伍將軍血污衣冠,

烏江岸消磨了好漢,鹹陽市乾休了丞相。這幾個百般要安,不安。怎如俺五柳莊逍遙散誕。

[慶東原]無題

鶴立花邊玉。鶯啼樹杪弦。喜沙鷗也解相留戀。一個沖開錦川。一個啼殘翠煙。一個飛上青天。詩句欲成時。滿地雲撩亂。

[中呂]朝天曲 隱退

掛冠,棄官,偷走下連雲棧。湖山佳處屋兩間,掩映垂楊岸。滿地白雲,東風吹散,卻遮了一半山。嚴子陵釣灘,韓元帥將壇,那一個無憂患。

[金字經]樂隱

說著功名事。滿懷都是愁。何似青山歸去休。休。從今身自由。誰能夠。一蓑煙雨秋。

[沉醉東風]隱居嘆

占茅屋白雲數間。睡芸窗紅日三竿。遠近村。高低澗。把人我是非遮斷。閬苑蓬萊咫尺間。因此上功名意懶。

[寨兒令]四時閒適——春

水繞門。樹圍村。雨初晴滿川花草新。雞犬欣欣。鷗鷺紛紛。占斷玉溪春。愛龐公不入城閫。喜陳摶高臥煙雲。陸龜蒙長散誕。陶元亮自耕耘。這幾君。都不是等閒人。

張養浩小令選

〖普天樂——大明湖泛舟〗

畫船開,紅塵外,人從天上,載得春來。煙水間,乾坤大,四面雲山無遮礙。 影搖動城郭樓台,杯斟的金波灩灩,詩吟的青霄慘慘,人驚的白鳥皚皚。

〖雁兒落帶得勝令——退隱〗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倚仗立雲沙,回首見山 家,野鹿眠山草,山猿戲野花。雲霞,我愛山無價,看時,行踏,雲山也愛咱。

〖水仙子——詠江南〗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檐。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 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愛殺江南。

〖落梅風——失題〗

野鶴才鳴罷,山猿又復啼。壓松梢月輪將墜,響金鐘洞天人睡起。拂不散滿衣 雲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