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孟頫簡介

趙孟頫

(1254~1322)  元朝文學家、藝術家。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湖州(今浙江吳興)人。出身宋朝宗室。南宋末年,為真州(今江蘇儀征)司戶參軍。元滅南宋後,閒居家中。至元二十三年(1286),元世祖忽必烈為了籠絡南方地主階級,派人尋訪江南有聲望的人物,趙孟頫應召

到大都,任兵部郎中、集賢直學士等職,後出任濟南、汾州(今山西汾陽)、泰州等處地方官。至大三年(1310),復召入京,先後任翰林侍讀學士、集賢侍講學士等職。延祐三年(1316),為翰林學士承旨(從一品)。元朝實行四等人制,趙孟頫為南人而官至一品,在當時是極罕見的寵遇。但實際上,他長期擔任的是一些閒散職務,在政治上並不起多大作用。

趙孟頫在詩文、音律、書法、繪畫、古物鑑定等方面都有很高成就。他的詩清新自然,在元代詩歌中占有重要地位。他在書法上提倡復古,博採眾長,自成一格,楷、行、草書無一不精,有“趙體”之稱,對後代影響很大。在繪畫方面,趙孟頫擅長山水、鞍馬、花鳥、人物。他反對南宋的院體,開一代風氣,成為元代畫壇的領袖。

他的詩文有《松雪齋文集》十卷;傳世的書法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有《仇鍔墓碑銘》、《許熙載神道碑》等;繪畫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有《鵲華秋色圖》、《秋郊飲馬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