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別簡介

迦勒迦河之戰

元太祖十八年(1223年)五月,在蒙古第一次西征中,蒙古軍在迦勒迦河擊敗俄羅斯聯軍的一次重要作戰。

當蒙古軍長驅西進,欽察部人紛紛逃走時,欽察部長忽灘投奔其女婿密赤思老公爵,請求出兵援助,於是由密赤思老公爵出面,召集俄羅斯南部各公爵於乞瓦(今基輔),共商抵抗蒙古軍事。最後,決議與欽察部聯合抵禦蒙古軍,並遣使至速思答勒,求援於大公闊兒吉。大公及各公爵各還本國調發軍隊。

十八年夏,諸公爵之兵及欽察兵,在涅培兒河(一德涅伯河,即今烏克蘭之德涅伯河)下游集中,密赤思老公爵統帥聯軍進至的涅培兒河畔,蒙古軍遣10位使臣,前往講和,俄羅斯諸公爵認為這是蒙古人的離間計,殺10位使者,揮師渡過涅培兒河,虜蒙古軍前鋒將。

哲別、速不台一面譴使到裏海東請求長皇子朮赤率部馳援,一面決心誘敵遠離其境,以一部兵力,與聯軍保持接觸,主力不戰引軍東退,等待援軍。俄羅斯聯軍以為蒙古軍不敢戰鬥,不待佛拉德米爾大公到來,即縱軍急迫,一路未遇抵抗,行軍9日(一說12日),到達頓河鄰近之迦勒迦河。

是年冬,朮赤援軍至,哲別、速不台二將率蒙古軍與聯軍隔迦勒迦河對峙。蒙古軍不足3萬人,聯軍約有8萬人,由密赤思老公爵統率。另在聯軍主力之南,還有俄羅斯二公爵的兵萬餘人,由乞瓦公爵率領,在河岸高地上構築工事,進行防禦。

密赤思老自信可以戰勝蒙古軍,不約乞瓦公爵共同行動,逕率所部8萬人,渡河進攻,兩軍戰於迦勒迦河東岸,蒙古軍以主力擊敗欽察人後,乘勢向俄羅斯聯軍發起攻擊。密赤思老公爵乘船逃過對岸,即將所有船隻焚毀,以遲滯蒙古軍追擊。蒙古軍渡過迦勒迦河後,分兵一部追擊密赤思老公爵,主力則圍攻乞瓦公爵陣地,經過三天激戰,乞瓦公爵投降。密赤思老公爵逃回國內。佛拉德米爾大公遲來一步,聞聯軍已覆沒,率本國軍隊,不戰而去。

點評:此戰,蒙古軍在力量對比懸殊的情況下,採取各個擊破的戰法,一舉擊敗俄羅斯聯軍,創造了中國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爾後哲別、速不台二人乘勝長驅直入俄羅斯南部,又沿著聶伯河至裏海北岸,取道欽察草原東返,於二十年春回到和林,哲別途中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