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統簡介

王文統

(1190?~1262)  元初政治家。字以道。金大定府(今內蒙古寧城西)人。金朝末年舉經義進士。為學不局限於儒家,喜讀權術、謀略之書。金亡前後,北方知識分子多投靠各路“諸侯”(歸附蒙古的漢人軍閥),後者也需要招攬謀士以加強自己的軍事和政治勢力。王文統以所學權謀之術遊說諸侯,後投奔益都行省李璮,被留為幕僚。他教李璮借南宋以自重,乘機擴充軍事實力,並將女兒嫁給李璮為妻,因而深受信任,軍政大事都參與謀議。

1259年,忽必烈統東路軍攻打南宋鄂州(今湖北武漢),見賈似道備御有方,十分讚賞,表示要搜羅這樣的人才以為己用。隨軍藩府書記劉秉忠、張易等當即推薦王文統,稱他為才智之士。中統元年(1260)元世祖忽必烈即位,立即提拔王文統擔任中書省平章政事,行中書省事於燕京,主管中原漢地政務,委以“除舊弊,立新政”的重任。王文統執政後,設立十路宣撫司分管各地,頒布一系列條畫,以革除賦稅、吏治諸方面的積弊;發行中統元寶交鈔(見鈔),並制訂了嚴密的鈔法;選用人才,分立中書左三部、右三部,以健全政府機構。元朝各項制度的奠定,他起了重要作用。當時忽必烈正與阿里不哥進行爭位戰爭,急需得到中原漢地的財政支持。王文統善於理財,“錢穀大計,慮無遺策”,他所推行的改革措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蒙古、色目貴族的任意搜括,使國家財政收入大增,以此,深受忽必烈的信任。忽必烈有意升任他為丞相,但因他出身布衣,資望不足而作罷。

中統三年,李璮發動叛亂。王文統因與李璮的關係受到牽連,以同謀罪被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