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禎簡介

《農書》

元代總結中國農業生產經驗的一部農學著作。王禎撰,二十二卷。王禎,字伯善,東平人,元貞、大德年間曾任旌德、永豐等地縣尹,辦學、修橋、施藥、勸農,頗有政績,且熟悉農耕,積累了豐富的農業知識,於皇慶二年(1313)著成《農書》。

該書分《農桑通訣》、《百穀譜》、《農器圖譜》三大部分。《農桑通訣》是關於農業的總論,包括農業史、授時、地利、耕墾、耙勞、播種、鋤治、糞壤、灌溉、收穫等,其中貫穿著“人定勝天”的思想。《百穀譜》專門敘述各種農作物、菜蔬、瓜果、竹木等的種植法,其中尤以棉花的種植與推廣最有價值。《農器圖譜》共有三百零六幅各種農具、農業機械、灌溉工具、運輸工具、紡織機械圖,每幅圖後附有文字說明,詳細介紹其結構、使用法。其中有不少是當時創製或推廣的新式農具和機械。《農書》中還記載了王禎用自製的木活字排印《旌德縣誌》的情況,他創造的轉輪排字盤,附載在《農書》之後。

《農書》中充滿了王禎的憂民憫民思想。他為農業增產、積穀防饑,從而達到“富民”的目的,介紹了很多經驗,構想了很多辦法;同時,對王公貴族的揮霍浪費,苛斂剝民,表示憤慨。因此,《農書》又是一部具有進步性和人民性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