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濟慈簡介

嚴濟慈:著名物理學家

嚴濟慈(1901—1996)中國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1901年1月23日生於浙江東陽,1996年11月2日在北京去世。1923年畢業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數理化部和東南大學物理系,獲理學士學位。1925年在巴黎大學獲碩士學位。1927年獲法國國家科學博士學位。1927年起同時在上海大同大學、中國公學、暨南大學和南京第四中山大學任教授。1928年起在巴黎大學光學研究所和法國科學院大電磁鐵實驗室從事科學研究。1931年起一直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所長兼鐳學研究所所長。1935—1938年當選為法國物理學會理事。1948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和中國物理學會理事長。1949年後,歷任中國科學院辦公廳主任兼套用物理研究所所長,東北分院院長,技術科學部主任,副院長,主席團執行主席、名譽主席;中國科技大學教授、校長,中國科技協會書記處書記、副主席、名譽主席;中國物理學會和中國光學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科學》和《科學通報》主編,《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委會副主任等職。曾任全國人大三、四、五屆常委會委員,六、七屆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名譽主席。1980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嚴濟慈是中國現代物理學研究的開創人之一,在壓電晶體學、光譜學、大氣物理學和套用光學等方面做出重要成果。他精確測定了居里壓電效應“反現象”,發現了光雙折射效應;系統研究了水晶圓柱體施加扭力起電現象,發現水晶扭電定律;深入研究了鹼金屬蒸氣等光譜,發現軸向對稱的分子有效截面數值和費米—萊因斯伯格方程不符,並為原子物理學中的斯塔克效應等提供了豐富的實驗證明;在大氣物理學的臭氧層測試研究中,他精確測定了臭氧紫外吸收係數,被世界各國氣象學家使用達30年之久;他還研究了壓力對照相乳膠感光性能的影響,發現壓力能減弱乳膠感光性能。抗日戰爭期間,嚴濟慈在昆明領導開展套用光學研究,研製成大批軍用、醫用光學儀器設備,並被授予勝利勳章。

嚴濟慈曾在法、美、英、德等國學術刊物發表論文53篇,1986年匯集出版了《嚴濟慈科學論文集》。他還編著了從國中到大學的10種數學、物理教科書,如《國中算術》、《幾何證題法》、《普通物理學》、《高中物理學》、《國中物理學》、《熱力學第一和第二定律》、《電磁學》等,培育了中國幾代科技人才和許多科學家,為中國科學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