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學一做專題黨課發言稿例文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後,為了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央從嚴治黨再出新舉措,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其目的是要讓廣大黨員牢記黨的使命,保持黨的本色,增強各項本領,一言以蔽之:呼喚廣大黨員不斷增強黨性意識。每位共產黨員都要以黨為先,對黨忠誠,培養強烈的黨性意識,做好黨的事業奉獻終身的準備。

“兩學一做”,貴在調動學習積極性,增強黨性意識。學習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精神,加強黨性鍛鍊和道德修養,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潔從政、從嚴治家,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明確黨員目標,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強化宗旨觀念,勇於擔當作為,主動作為,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

“兩學一做”,關鍵在於找準切入點,持之以恆。對於黨內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部分教育“接地氣”不夠、聯繫實際不緊,講不到黨員幹部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鳴。開展“兩學一做”,必須找準學習教育的切入點, 堅持學習與工作緊密結合,在統一思想、凝聚人心、調動積極性上下功夫,使學習教育的各項工作更接地氣、富有生氣。

“兩學一做”,著力提升黨員觀念,樹立良好形象。部分黨員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動搖、責任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道德行為不端等問題,需要加以正確引導,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道德追求,養成紀律自覺,築牢思想防線,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

“兩學一做”還需要“知行合一”。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只有要堅持兩者的有機統一,在做中學,在學中做,才能築牢思想防線,才能在黨規黨紀面前知敬畏守規矩,才能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積極為黨的事業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