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演講-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春雷一聲驚萬物,神州風貌煥新顏

小時候,爺爺告訴我:驚蟄的雷聲才能真正喚醒沉睡了一冬的動物、植物。在這個特別的春天,有一個聲音響徹天地——胡錦濤主席提出了“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就像一聲春雷炸響在中國大地!我分明看到這歷經五千年滄桑的大地涌動起一股弘揚傳統美德、發揚時代精神的滔滔巨浪!

;曾幾何時,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湧起了一陣“一切向錢看”的歪風,我們呼喚著見義勇為、無私奉獻的英雄時,卻痛心地聽到一些人稱呼雷鋒、周光裕、李元龍為“傻子”!我們憤怒、我們迷茫、我們痛苦、我們渴望!我們質問:“難道利真的大過了情、大過了義?!”兩千年前,孟子斷言捨生取義之心,人皆有之;兩千年後,許多人卻迷失了方向。這“八榮八恥”的驚天之雷,為我們的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樹起了新標桿,指明了新方向!

品味著這一聲春雷,我心潮澎湃,腦海中不由閃過一個又一個感動了我,感動了中國的平凡又偉大的面影:

一身正氣的公安局長任長霞:她鐵面無私,除暴安良,扶危濟困。她贏得了百姓的愛戴,是因為在她心中有著對百姓最虔誠的尊重。她離去時的十里長街相送,告訴我們服務於人民是一種光榮!

真正的耕耘者袁隆平:他淡泊名利,用科學與智慧撒播富足,實現著讓所有人遠離飢餓的夢想。他樸實的笑容詮釋了崇尚科學的光榮!

37年堅守諾言的普通知青陳健:他放棄了夢想,放棄了幸福,放棄了骨肉親情,只為對一個死者的承諾。他的沉默反射出中華民族信守諾言的大德大義

帶著妹妹上大學的洪戰輝:他用13歲的單薄肩膀擔起家的重擔,生活讓他過早的學會了堅強、勇敢。他回答生活的是:“苦難的經歷並不是我們博得別人同情的資本,奮鬥才是最重要的!”

當汽笛鳴響在唐古拉山口的時候,我們怎能忘記,那一張張被高原陽光曬得黑紫的臉龐,那一雙雙被鋼釘、鐵軌磨成糙石的大手?他們有驅動鋼鐵的堅強,也有呵護生命的溫柔。他們是地球之巔的勇者,他們締造了世上最偉大的鐵路!他們卻只留下了一個集體的名字——青藏鐵路建設者!他們只是一群普通的勞動者,卻用他們的汗水與笑容告訴我們:熱愛祖國是光榮,辛勤勞動是光榮,團結互助是光榮!

我已不能再說,因為我滿心感動;我也無需再說,因為歷史已經銘記!他們用自己的力量推動了祖國的進步與發展,詮釋了一個人對這個國家、這個社會應當承擔的責任;他們以堅強不屈的精神挺起民族的脊樑;他們用自己的故事帶給人們心靈的衝擊,展示著中華民族樸素而真摯的人性之美!

;作為一個青少年,我們更應該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在行動上做到講誠信、知榮辱。這不僅關係到個人的品質,也關係到民族、國家的興衰!這決不是在唱高調!百多年前,當祖國任人欺凌、宰割的時候,梁啓超先生就曾大聲疾呼:“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先哲雖逝,餘音繞樑!今天,我要學先生之語,發出一聲呼喚:“少年知榮辱,則國必強盛!”讓我們將“八榮八恥”銘記於心,貫徹於行。從今天開始,從我開始,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對人民有貢獻的人。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們身上發揚光大,讓拼搏進取的時代精神在我們身上煥發異彩,讓祖國母親從我們肩上走向繁榮昌盛,走上世界之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