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要做到勤政、廉政、善政 踐行“八榮八恥”-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的榮辱觀,體現了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本質內涵,反映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理應成為每一個公民為人、做事的道德準則。我認為,領導幹部帶頭落實“八榮八恥”的榮辱觀應該做到勤政、廉政、善政。“八榮八恥”的榮辱觀不同於我國傳統的以“仁、義、禮、智、信”為主要內容的道德觀,它建立於唯物史觀的基點上,其中所包含的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內容,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相契合,集中體現了我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從這個意義上講,勤政是領導幹部落實“八榮八恥”的本質要求。領導幹部只有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勤奮敬業,甘於奉獻,努力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才是真正知榮辱、辨是非,才能帶動和促進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

“八榮八恥”的榮辱觀明確提出了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提倡什麼、抵制什麼,這既是每個公民的道德準則,又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內容,從某種意義上講,更是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為政的道德底線。可以說,廉政是領導幹部落實“八榮八恥”的關鍵要求。一方面,領導幹部應勇於肩負起抓一方反腐倡廉的重要責任,對腐敗問題敢抓敢管、真抓真管,讓腐敗分子聞風喪膽。另一方面,領導幹部應保持廉潔自律,拒除貪婪之心,不伸貪婪之手,做到我之名節一絲一毫不失,民之脂膏一分一厘不取,用自己的模範言行和人格力量為民眾做出榜樣。

落實“八榮八恥”不僅要看是否去做,更要看做得好不好。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在勤政、廉政基礎上做到善政才是領導幹部落實“八榮八恥”最根本的要求,也只有做到善政才能達到升華個人品德與發展黨的事業的統一。我理解,做到善政必須堅持唯物的思想,真正確定人民民眾是歷史創造者的主體地位,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必須貫徹求實的品格,堅決反對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花架子工程,實實在在幹事,力求實實在在的效果;必須運用改革的方法,摒棄阻礙社會發展的桎梏,以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推動全社會形成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的文明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