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徵文作品-文明是罰不出來的-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隨地吐痰在眾陋習中位居首位。車站、廣場或城市道路等公共場所地面上的斑斑痰跡便是有力的證據。這些可惡的痰跡嚴重污染了環境,玷污了城市形象,無形中影響著市民的身心健康。

我曾看到這樣一則報導:一位有錢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隨地吐痰,執法人員上前制止並依據《北京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對其進行處罰,開具了一張50元的罰款單。此人出手大方,順手從兜里掏出一張百元大鈔說道:“別找了,我再吐一口”。對這則報導,我感觸頗深,因為這不僅是一種不文明的行為,更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

當前,全國各地正在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教育活動,倡導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會風尚。制止社會一切醜惡行為已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們每個公民都應有這樣的社會責任感。

對隨地吐痰等與社會文明不和諧的行為,城市管理執法部門也採取了一些相應的措施,罰款最為常見,當然能夠暫時讓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得到制止。但要從“讓我這樣做”到“我要這樣做”是一個質的飛躍,不能從根本上剷除這種不文明現象。實踐證明:文明是罰不出來的,只有從自己的陋習中付出代價,才有可能使其從思想上深刻認識、反省、從而棄“恥”揚“榮”。

筆者認為至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制定一套科學、合理、完善的法律法規制度,二是要明確主體單位。授予其制定出的法律法規制度的執行權,並進行有效地實施。三是讓制定出的法律法規藉助媒體廣泛宣傳,有必要印製一些關於文明市民公約的小冊子免費發放,營造一個良好的公民教育氛圍,讓公民積極參與進來。

顯而易見,建造文明、美麗、和諧、平安的城市不僅要有相應的條例,公眾積極的參與更為重要,還要讓在提升執法者素質的同時全面提升市民的素質。多管齊下,才能使公民逐步從心理上厭惡並摒棄隨地吐痰這些不文明的行為。

相信,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像隨地吐痰這種不文明的行為就會得到有效遏制,充滿活力的社會就會離我們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