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以德治國-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胡錦濤同志於200634日,在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聯組會上,親切看望各位委員,並參加了他們的討論,第一次提出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

 

這“八榮八恥”在當前確實有很強針對性,應該作為每個青少年的信條來奉行。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風氣是社會主義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是廣大人民民眾尤其是青少年的強烈願望。

 

“八榮八恥”分清了什麼是善惡美醜,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不能好事不香壞事不臭;體現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內涵,它充分發揮文化啟迪思想、陶冶情操、傳授知識、鼓舞人心的積極作用;倡導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有利於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賦予了青少年新的人生信條,有利於帶動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這是在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中提到的基本道德規範之後的發展和進步,基本道德規範提出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愛國守法,名禮誠信,團結友愛,勤奮自強,敬業奉獻,這次總書記結合時代特點重提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時代的需要,也是人民的需要。我們不應該把這種精神文明的建設看成了宣傳的需要和政治的需要。

 

今天經濟的飛速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物質財富,同時,也使我們在經濟的快車道上感到目眩,應不暇接,無所適從。有的人不能堅持革命戰爭年代戰鬥精神,在糖衣炮彈下失去了方向。有的人認識不清問題的是非,就自然而然倒在了對手的懷抱。很多人一臉茫然,面對繁華的世界沒有辨別的能力,只能跟著別人的後面跑。這種情況的出現是物質建設和文化建設出現畸形的表現,也是社會發展過程中不平衡的表現。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提高,全黨全國上下正在圍繞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而奮鬥,在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努力構建和諧社會,和諧社會不僅僅是物質,政治更是文化的和諧。社會是由人組成的。要和諧社會,首先要做到人的和諧。人的和諧就是要求人自身素質,文化,修養等提高。社會主義的榮辱觀更大層面是從人的內心修養角度著眼,從文化的角度的來建構人的發展是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因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幾代人甚至更長時間,所以要實現這個宏偉的藍圖,必須從根本上著手。

 

在當今的國際環境中,一些別有用心的國家總是拿人權,法治等作為藉口干涉我國內政,胡言亂語,指責我們大國威脅,不了解我國國情,對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阻撓。我們在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不斷加強法治,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決不姑息和放縱不法分子對社會主義建設的破壞,同時堅決打擊危害社會建設和國家安全以及企圖分裂國家的行為。但是,在加強法治的同時,我們堅持以人為本,以德治國。要以德治國就要對全體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道德教育,中華民族是古老的民族,有著幾千年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歷史文化是我們進行以德治國的先天優勢,所以今天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是傳統文化的提煉。

 

這是總書記社會主義榮辱觀提出的時代背景,簡稱八榮八恥,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從政治的角度來考慮,是為了治國安邦的需要,從社會的角度來考慮則是社會精神文化發展的需要。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走在時代和歷史的前列,高瞻遠矚,更遠的是從社會前進的角度來考慮。所以這不是意識形態的灌輸,更不是思想的限制,可以說,無論是由哪個黨派,哪個組織提出來都會被接受,我們黨有這方面的優良傳統。這是為了防止個別人對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誤解而說明的。

 

理論的產生一經套用與實踐就會帶來巨大的力量,八榮八恥,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不能停留在口頭上。尤其是青少年朋友,這一群在今天高速發展的過程中真是找不到方向,很多人不能在現實的此岸找到出路,而走向了理想的彼岸,這些在大學生中更是屢見不鮮。還有一些人則是把他人送到了彼岸以尋求解脫,這更是一種瘋狂。所以用加強思想道德的教育是一種標本兼治的途徑。在學校的教育過程中改變傳統的重分數輕素質,重現實輕理想,重知識輕文化的教育。學校是我們青少年朋友成長的樂園,不要讓我們的青少朋友還沒遇見對手就沒自己打敗了。

 

我們各行個業的同志,在經歷了改革開放的洗禮,思想和觀念更加成熟,要在成長的過程中再接再厲,迎難而上。現在我們面臨改革的轉型時期,能冷靜沉著應對突發困難,在提高自身學習知識文化的同時,加強自身免疫能力的培養,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而不懈努力!

 

我們的黨員同志,還有我們的 領導幹部,更要加強自身免疫能力的培養,增強防腐拒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堅持三個代表,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把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歷史使命貫徹到底!

 

社會主義榮辱觀不能看成一項教育,而是每個人應該從自我做起的一種修養。是個人道德提高的基本要求,是實現和諧社會所要達到的目標。同時也是實現和諧社會的德治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