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為全社會樹起了一個新的道德標尺-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道德是人類社會區別於其他物種的重要特徵,也是個人安身立命的基本準則。

胡錦濤同志提出的“八榮八恥”,精闢地告知人們該以什麼為榮,該以什麼為恥,言簡易賅,寓意深刻,為全社會樹起了一個新的道德標尺。它就象一面鏡子,映照著每個公民的一舉一動;它還象一位法官,考問著每一個公民的道德良知;它更象一股清風,淨化著整個社會的道德風氣。我們應該承認,現實社會生活中確實存在著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現象。有些人思想混亂,道德缺失,是非顛倒、善惡不分、美醜混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滋生和蔓延,極大地損害了我們的社會風氣。我認為,在當前社會思想領域動盪,人們的價值標準出現偏離和迷茫的情況下,胡錦濤同志提出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真是太及時,太有必要了。希望中央儘快在全民中,特別在領導幹部和青少年中廣泛開展“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榮辱觀教育。

首先,要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共識。現代社會生活的多樣性,給了每個人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不論怎樣選擇,都不能離開做人的底線,都不能顛倒是非,以醜為美,以惡為善,以恥為榮,每個人都應具有最基本的榮辱觀。榮辱觀是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決定的,它不僅需要得到自我的確認,更需要社會的認同,榮是社會給的,辱也是社會給的。黨中央應大力宣傳和倡響“八榮八恥”,要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共識,讓大家知道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知道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讓“八榮八恥”成為每個人做人的基本準則,滲透在整個社會的生活之中。

其次,就是要建立完善的法規制度。“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八榮八恥”作為全社會的行為準則,只停留在這八句話上是不行的,還必須針對每一條標準,從法律制度上加以規範。一方面制定嚴厲制裁“八恥”行為的相關法規,加大對腐敗、不誠信等行為的監督和約束;另一方面應出台一套鼓勵和褒獎“八榮”的相關政策,大力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從制度上保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讓“八榮八恥”成為一種文化的自覺,成為社會大眾自覺自愿的行動。

第三,關鍵是各級領導幹部率先垂範。轉變社會風氣,輿論是導向,領導是示範。當前,老百姓最在意的是,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能否對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真起作用;能否促進政府機關轉變作風,提高公眾服務機構的辦事效率;能否使官員們更守官德,公務員更講職業道德,領導們更遵紀守法,執法人員更嚴以律己。這些最能影響公德意識的普及。因此,要讓社會風氣好起來,各級幹部和政府機關的示範作用是最關鍵的。如果領導幹部和領導機關帶頭恪守胡錦濤同志提出的“八榮八恥”,那么,我們的社會風氣就會有一個大的好轉。

“八榮八恥”喚醒的是人的良知,彰顯的是道德自律的力量,倡導的是社會主義榮辱觀。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人要活得有尊嚴,就得自覺做到“八榮八恥”,做一個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