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八榮八恥”治理“不以為恥”-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政協委員時強調,要引導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提出了“八榮八恥”。總書記的講話極大地豐富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指明了方向。學習總書記的講話,聯繫當前黨政機關廉政建設實際,我認為存在六個“不以為恥”的現象。

不以跑官為恥。腐敗之中以買官賣官為最,

典型的是黑龍江省的馬德、韓桂芝,賣官的數量之多,金額之巨,涉及的官員級別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買官賣官屬於犯罪,與我所講的不以跑官為恥,是有質的區別。跑官,是有的人為了個人的升遷,採取非組織的行為,通過關係找上級、找領導希望得到提拔重用。過去我們常說入黨是為了革命,不是為了做官。“入黨做官論”曾是一個時期進行黨內思想教育的靶子,那時想當官只能放在自己心裡,是羞於對人說的。現在是不但公開說,而且還不擇手段地去活動。具體有多少人在跑官,不敢妄說,但是有很多地方做了紀律性的規定,對跑官者不得重用,如果只是個別現象,還登報宣傳嗎?不把跑官看成是一種恥辱的行為,這是思想墮落的基礎,也是買官賣官得以存在的土壤。

不以貪為恥。收紅包,得回扣,開會拿禮品,現在很多人都習以為常了,不認為這是嚴重違反紀律的行為。送紅包者用公家的錢,開列了名單,大大方方地送;收紅包者,滿面笑容,忙聲不迭的謝謝。雖有黨紀政紀之規定,不能送也不能收,每年春節之前有的黨政機關還專門發出告示,不得送禮,但是毫不影響送禮者的熱情,也制止不了收禮者的貪心,那告示不過是聾子的耳朵——做做樣子的。

不以賭為恥。賭博就是為了贏錢,妄圖不勞而獲。這在封建社會都不認為是光彩的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一度絕跡,但隨著對外開放,社會染上了這種惡習,多數人不以賭為恥。還美其名曰,“帶彩娛樂”,談論起來還津津樂道。小賭到大賭,最後走向犯罪,特別是一些高級幹部,挪用幾千萬至上億元的公款到境外賭博,讓人觸目驚心。黨紀國法都禁止賭博,但是現在不賭的成了少數的人,反而還受到譏笑,這社會是怎么了?

不以造假為恥。俗話說,這個人說假話不臉紅,因為說假話是可恥的。現在反過來了,說真話還不好意思,得罪了那些說假話的人。最典型的是數字上的弄虛作假,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一位中央領導批評“以數謀私”、“官出數字”,已有二十年了,解決了沒有?沒有,去年公布經濟普查後調整的GDP,全國平均上升了百分十六,因為第三產業漏統了,但有的地方不但沒有上升,反而還下降了,原因就是虛報的水份比第三產業漏統的還要多。還有匯假報,樹假典型,應付檢查集中造假等等,不一而足,都是公開進行的,從不認為這是醜事。

不以公款吃喝為恥。“嘴巴上的腐敗”更是機關頑疾。用公家的錢請客喝酒名目繁多,上級來人特別是領導來了捨命要陪,兄弟單位禮尚往來互相要請,關係戶有求於人要敬,招商引資要喝,大小會議按規定要招待,逢年過節單位內部要宴……。人民民眾對此十分不滿,有人說現在想吃、要吃而沒有吃的是窮人,有吃、不得不吃、吃不下去也得吃的是當官的陪客。長此以往,出了一批酒肉的幹部,腆著個啤酒肚,人們戲稱他們一肚子的社會主義。有的人因此而有了酒癮,醉酒成了家常便飯。喝酒後殺人者有之,開車撞死人者有之,喝酒醉死者也有之,酒杯一端政策轉彎,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的也時有所聞。還有的國家級的貧困縣,因宴請招待形成了巨額債務。

不以鋪張浪費為恥。據河南日報3月8日報導,鄭州市政府近日通報批評了市環境保護局,該局在建造一幢辦公樓中,違反相關法規,擅自擴大建設規模,提高建設標準,增加建設內容,超出初步設計批准建築面積4900平方米,超出核定總投資2636.28萬元。這只是冰山一角,全國黨政機關近年來有一股攀比建設辦公樓的歪風,越建越大,越建越豪華,雖經中央多次發文制止,但有的仍我行我素,毫不收斂。陝西一個縣發生水災後,災民的房子三年建不起來,而黨政機關的豪華辦公樓卻很快建成了。還有的地方以慶典為名,公款追星,搞形式主義等等,大量浪費國家資金,主要是貪污要坐牢,浪費再多不犯罪,是用公家的錢心不疼。

應該說,這六個方面的“不以為恥”,在黨政機關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任其發展是相當危險的。這些都是違反“三個代表”的思想,違背胡錦濤總書記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執政理念的,也是當前黨風廉政建設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因此要用“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幹部,樹立革命的人生觀、價值觀,根治這些“不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