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踐的角度,談談“八榮八恥”-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最近,敬愛的胡伯伯火熱推出了“八榮八恥”,旨在給社會主義道德風尚的指引新方向,給人民樹立新時代的道德標準。內容如下: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但是,中國多年來受意識形態的流毒已深,所以,官方的話語常常表面上看起來冠冕堂皇、無懈可擊,實際上含義模糊、可操作性甚小。下面,我就從從實踐的角度來談談這八榮八恥”。而且,所談及的都是有歧義而不利於實踐的,意思清楚明白的就暫不談及了。

“以熱愛祖國為榮”:“熱愛”是一個形容感情的詞語,描寫的是一種情緒,而非一個動作。大家要知道,情緒是常常變的,而且它往往和動作不相符合,甚至相違背。你熱愛一個東西,你既可以對它好、為它付出,也可以傷害它、凌辱它,而最終都可以歸結為“熱愛”的緣故。父母不是總因為“愛”孩子而打孩子?戀人不也常在“愛”的名義下作出傷害對方的事情嗎?所以,一個“熱愛”能代表什麼?一個“熱愛”不更容易為沽名釣譽、信口雌黃之徒所利用嗎?

“以危害祖國為恥”:這句話,絕對正確,就是沒什麼意義。除了從事外交、國際間活動的涉外人員之外,普通人根本不會做到直接涉及國家、直接能讓人聯想到國家的事情。譬如一個殺人犯,他的出發點是他個人的恩怨情仇而絕不會上升到這種行為擾亂國家治安的高度!一個貪污犯,他的眼光絕不會超出他所轄的權力範圍和他所能攀升到的權力範圍,接受賄賂的時候他怎會想到和國家有關呢?就算平常人在公共場所吐了口痰,他也不可能深刻反省到他對國家生態環境造成的危害啊!所以,危害國家絕對是恥辱,但是,和大多數人的生活聯繫不上啊!

“以背離人民為恥”:這句話含義就比較深刻了,可是,如果不細究的話,卻等於什麼也沒有說。“背離”是什麼?怎樣是“背離”?是背對著人民嗎?是遠離人民嗎?這些行動也夠不上是恥辱吧?這多是由個人性格和生活方式決定的,有人就是喜歡一個人呆著安靜啊。那么,背離的真正含義是什麼呢?就是危害人民!只有危害到人民的利益,才夠得上恥辱一說。背離只有當作及物動詞用,才能夠引發恥辱感。可是,“危害人民”這幾個字顯得多么觸目驚人啊!這幾個字與“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某黨宗旨顯得多么格格不入啊!所以,只能隔靴搔癢一下,以“背離人民”幾個字來借代一下,該懂的人就懂了,不懂的人就接著好好學習這精神吧!

“以崇尚科學為榮”:“崇尚”二字和“熱愛”犯了同樣的毛病,表達感情的詞語怎能作為號召的方向?它們根本不能保證帶來預期效果的行動!我們舉國都崇尚孫中山先生,可是它的三民主義、憲政精神,誰著手貫徹了呢?我們都崇尚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但是誰又敢重蹈公有制和計畫經濟的覆轍呢?所以,在我國,崇尚是一回事,行動又是另一回事。如果現在再提“崇尚”,是不是要令我們這個民族在言行不一、口是心非的道路上愈行愈遠呢?這樣,是更道德了呢,還是更不道德了呢?如果能修改一下這個詞語,我看倒可以改成“獻身科學”,這樣才有可實踐性,而且也是很合理的,獻身科學總比獻身名利、地位要光榮偉大得多!

“以愚昧無知為恥”:“愚昧無知”是一個形容詞,它形容的是一種生存狀態。這個詞語多在罵人時候被使用。愚昧無知的現象多存在於我國農村及廣大貧困地區,但是,這種無奈的生存狀態是他們所可以輕易選擇改變的嗎?而且,越來越沉重的教育費用,已經將他們的後代越來越推向“愚昧無知”的境地了。對於大多數現在愚昧無知的人,我們應該抱以同情和理解,要知道他們處於這種生存狀態並不可恥,更多的是可悲和遺憾。真正可恥的,應該是眼睜睜地造成他們這種生存狀態的握有公共權力的人們!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這就像是一大片多米諾骨牌,只要一塊骨牌站不住腳,其他的都要紛紛倒下。法律是良法嗎?它的制定和執行得到了大多數人的贊成和有效監督嗎?如果說法律的指定和執行都不是善的,那么遵守它也就不是善的了。譬如說,依法納稅是遵紀守法,可是,政府收了稅卻沒有給每個公民以基本的生活保障,公民交這樣的稅就是只盡義務而不享有權利,這樣能是善的嗎?還有,政府夥同開發商強行拆遷公民的房屋,他們有沒有遵守法律?有沒有侵犯到公民的個人權利?所以,對一種法律的遵守要在它是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如果法律的制定和執行過程都悖離了這些基本原則,遵守它,則意味著,不是任人宰割就是為虎作倀!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首先指出的是,前七榮七恥都是一對反義詞,而這一對並不是。而“艱苦奮鬥”又與前面的“辛勤勞動”意思相仿了,如要與“驕奢淫逸”反義,用“生活儉樸”一詞比較合適。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是要帶領全國人民奔小康嗎?可是,現在又提倡大家過艱苦樸素的生活了,這又是演的哪出呢?而且,如果一個社會是發展自由市場經濟的,那么,大多數人都是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獲得勞動收入的,這樣有幾個人會捨得過所謂的“驕奢淫逸”的生活呢?而且在公共福利保障幾乎為零的情況下,有幾個依靠自己雙手勞動的人敢過所謂的“驕奢淫逸”的生活呢?實際上,中國目前只有權貴階層、不勞而獲階層,才能夠後顧無憂地過上述“驕奢淫逸”的生活。此榮此恥,是否為我們揭示了中國經濟制度的本質並非自由的市場經濟,而是由權貴把持的官僚經濟呢?

寫了這么多,本篇評論所依據的最根本的原則,大家應該可以看出來了。“以……為榮、以……為恥”……所代表的詞組應該是及物動詞+賓語。否則,以一種對某某東西的情感,以身處的一種狀態,來確定一個是光榮還是可恥的,是不是顯得有點滑稽和無聊?一個人,應該為他的言行是否端正、是否有利於他人而或榮或恥,而不應該為虛假的形式化的情感、自己無法選擇的生存狀態、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而或榮或恥。提倡公民新道德沒錯,可是,這種提倡如果違背了語法和世間常理的基本要求,它最終能夠讚美什麼?摒棄什麼?肯定什麼?否定什麼?在轟轟烈烈地學習“八榮八恥”的運動開展之前,我們應先清清楚楚地知道“八榮八恥”表達的是什麼,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所有對其的學習都將只是流於形式、勞命傷財之舉。

“八榮八恥”兒歌新編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紅國旗,五顆星,

高高飄揚在空中;

講團結,求發展,

祖國騰飛似巨龍;

尊歷史,學英雄,

中華民族傳美名;

危害祖國最可恥,

熱愛祖國最光榮。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為人民,獻真情,

從小牢記在心中;

愛集體,做好事,

咬定青山不放鬆;

敬老人,扶弱小,

一片愛心最公平;

背離人民最可恥,

服務人民最光榮。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多思考,善用腦,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科學,反迷信,

練就一身真本領;

有理想,有文化,

服務社會立新功;

愚昧無知最可恥,

崇尚科學最光榮。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不懶惰,愛勞動,

身邊小事做成功;

會自理,能盡責,

有益活動向前沖,

講奉獻,重實踐,

克服貪圖壞毛病;

好逸惡勞最可恥,

辛勤勞動最光榮。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單是險,獨是難,

團結力量護航程;

有困難,大家幫,

助人為樂要倡行,

不損人,不利己;

友愛和諧樹新風;

損人利己最可恥,

團結互助最光榮。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為人想,為己爭,

待人接物要真誠;

心比心,承諾重,(君子諾,最看重)

為人處事守信用;

舍小利,取大義,

胸懷壯志也從容;

見利忘義最可恥,

誠實守信最光榮。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學法規,守紀律,

約束自己言與行;

講法制,守法紀,

公民維護是法定;

齊出力,抓共管,

觸犯國法要嚴懲;

違法亂紀最可恥,

遵紀守法最光榮。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克勤儉,美德名,

艱苦奮鬥好傳統;

反浪費,興節約,

為國為家好品行;

成由儉,敗由奢,

歷史教訓要記清;

驕奢淫逸最可恥,

艱苦奮鬥最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