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3月4日,胡錦濤同志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指出,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要引導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一概括精闢地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囊括了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生動體現。我們要深刻領會胡錦濤同志的談話精神,按照胡錦濤同志的要求,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明於榮辱之分,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

社會主義榮辱觀繼承了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的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在悠悠的歷史長河中,無論歷經多少滄桑巨變,我們的民族總是堅守著一份對於真善美的崇高而純粹的追求。多少公忠體國、為生民立命的志士仁人,多少死而後已、捨命為人的忠義之士,多少溫良恭儉、勤勞質樸的蒼蒼蒸民,都成為古老傳統的化身!正是這種精神傳統造就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豐功偉績。承載著歷史與傳統的血脈,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我們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榮昌盛的精神支柱。

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時代精神的鮮明表達。忠於祖國、熱愛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知難而進、勇往直前,艱苦奮鬥、求真務實,淡泊名利、無私奉獻……時代精神的每一次凝聚和升華都意味著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次次勝利。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孔繁森精神、牛玉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時代精神的號角響徹我們的社會,擁有這樣的精神,我們就會從勝利走向勝利。

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塑造社會主義公民的精神指導。在紛繁複雜的時代里,如何觀察身外的世界,如何體驗寶貴的人生,如何審視過往的歷史,又如何創造美好的未來,都與社會主義公民的品格塑造和精神歷練息息相關。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以社會主義榮辱觀進德修業,這是合格的社會主義公民的基本要求。

社會主義時代呼喚社會主義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造就新時代的社會主義公民。在現代化之路上,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是凝聚人心的堅強紐帶,是實現宏偉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全體公民為人處世的精神指南。目前,我們正站在實現“十一五”規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新起點。當此之時,一定要從時代發展的高度出發,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不斷激發全體公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崇高精神追求,努力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