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徵文作品-我們該敬畏與堅守些什麼-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目前,市場上流行一系列顛覆經典的著作,我看了幾本,心中不是滋味,其中充斥著的是任意褻瀆聖賢、嘲弄價值、曲解事實、杜撰歷史。據說這些書籍在青少年當中很是熱銷。這或許不是什麼好兆頭,它將培養出這樣的人格:什麼善惡、美醜、真假、榮辱、罪與非罪,都成了子虛烏有,甚至本末倒置!

前不久,弟弟在北京一個大部門參加工作,我們都很高興。與我談體會時,說他有一個上司很難纏,常常讓他這些個初出茅廬的學生們“穿小鞋”,因此,他們非常苦惱,說社會真複雜,詢問我做人之道。這位上司軟硬不吃,他有句名言佳句就是“我是文盲加流氓!”據說,他這人在那兒很有市場,“吃得開呀”!

喔, 好一個“文盲加流氓”,既無知識又無品德,但是有位子,你奈他何?潛意識是這種角色定位還無尚光榮,甚至是某些人的理想目標。記得前兩年流行一句話叫“我是流氓我怕誰?!”,今天又來了個“我是文盲我怕誰?!”,而且是前兩年的變本加厲發展型,是“文盲加流氓”這個整體大於局部之和的概念。怪不得這么蠻橫!只是我們一回味覺得有點堵心,不吐不快!

這樣的書很有市場?這樣的人吃得開?!不會吧,要么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哪根神經出了問題。是什麼呢?其實很清楚――既然不在乎任何價值標準,也就不介意任何精神敬畏和道德堅守了。

我們生活中,媒體中,有形世界中,虛擬網路中,總是瀰漫著讓人感到某種不安的東西如幽靈般不散。諸如公共道德滑坡、職業道德失守、家庭美德缺乏,個人操守更是讓人擔憂,離婚似乎成了時尚,“婚外戀”似乎成了追求;大眾影視作品有關“婚外戀”、暴力題材的影視作品充斥螢屏;網路部落格出現了什麼“木子美”現象,暴力色情泛濫成災;文學藝術一度流行下半身創作,還有什麼人體宴、嬰兒羹,甚至更多的齷齪、下流、骯髒的沉渣泛起,讓人觸目驚心……

恥辱感是人們自覺地求榮免辱的道德情感和價值意識,是因經歷和體驗到了人性和基本價值被褻瀆而在我們人格深處產生的一種自我譴責和自我貶低意識。我們做了逾越人格底線和人文精神所禁忌的事,就覺得這樣的事情和行為可恥、羞恥;遭遇到了逾越人格底線和人文精神所禁忌、作為“人”所無法接受的事實,就覺得是一種奇恥大辱。人有了知恥之心,無論做人、辦事、從政,就會有所敬畏。顧炎武云:“朝廷有教化,則士人有廉恥;士人有廉恥,則天下有風俗。”如果社會一旦失去廉恥,“則禍敗亂亡無所不至”。龔自珍云:“士皆知恥,則國家無恥矣;士不知恥,為國之大恥。”康有為亦云:“人之所以不為,皆賴有恥心。如無恥,則無事不可為矣。”西方哲人康德也說,這個世界有兩樣東西讓我敬畏: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另一個就是我們人類內心崇高的道德法庭。

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對今天社會諸多價值觀念評價標準的構築與維繫,它的深刻意義在於喚醒我們的恥感意識和罪感意識。它進一步要求對那些醜惡的行徑,我們要醜其醜,惡其惡,罪其罪;對那些踐踏底線的人群,除了法律相應制裁外,道義上還要口誅筆伐,使行為者自覺可恥、罪孽。當醜陋者有了羞愧難當之感、無地自容之感,當缺德者有了懺悔意識和負疚意識,當作惡者有了心驚肉跳之感,我們民族的道德和價值才會有整個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