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幹部學習八榮八恥的體會

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指出,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要引導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八個為榮、八個為恥”的精闢概括,導向鮮明,內涵深邃,提出了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具體要求,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新發展,體現了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將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有機結合起來,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融為一體的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

胡錦濤總書記闡述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提煉和升華。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無論歷經多少滄桑巨變,我們的民族總是堅守著一份對於真理和美德的崇高而純粹的追求。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總是把個人的榮辱融入到捍衛民族利益、實現民族振興之中,前仆後繼、捨生取義。這種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是我們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榮昌盛的精神支柱。

胡錦濤總書記闡述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現實針對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物質生活日益豐富的今天,精神文明建設顯得更加重要。在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人們越來越體會到必須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特別是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以及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偉大實踐,對人的素質、品格、道德觀念、法制意識和社會責任意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道德領域,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胡錦濤總書記闡述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不僅提出了哪些應該提倡,還提出了哪些應該剷除,昭示了社會進步的方向,提出了社會進步的目標。)當前,社會生活中確實存在一些違法亂紀和不道德的現象,有些問題已經比較嚴重。這對社會道德體系造成了衝擊,損害了社會風氣,也嚴重影響了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下,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倡導良好的思想道德風尚,是人民民眾的強烈願望。胡錦濤總書記社會主義辱觀的提出,抓住了當前人民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體現了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的特點和時代要求,是凝聚人心的堅強紐帶,是實現宏偉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全體公民為人處世的精神指南,具有現實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對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氣,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對當代青少年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也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胡錦濤總書記在談話中特彆強調,要引導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這既充分體現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青少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又指出了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性。青少年處在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幫助他們明辨是非、美醜、善惡,對他們的成長至關重要。塑造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品質,就是在塑造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品質;引導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是塑造祖國未來和民族的希望。

高等學校承擔著重要任務,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搖籃,是知識創新的重要陣地,理應在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方面走在社會前列,切實發揮好引領、示範和輻射作用。在高校大力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對於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我們要把胡錦濤總書記闡述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納入學校的思想道德教育中,努力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水平。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只有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學校思想道德教育有機結合,與各門課程的學習有機結合,與大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有機結合,才能真正做到全員育人,全程育人。我們要把“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作為大學生的人生準則,激發大學生的崇高精神追求,使社會主義榮辱觀成為大學生生動的道德實踐,成為他們的生活方式;使美好的思想道德在大學生中蔚然成風,使大學生得到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