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幹部學習八榮八恥的體會

我們要把胡錦濤總書記闡述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納入到學校的師德建設之中,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師德建設是高校永恆的課題。為培育高素質人才,高校教師不僅要有深厚的學術修養,還要有較高的品德修養,良好的師德,能夠感染和激勵學生,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只有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師德建設有機結合,才能不斷提高為人師表的道德修養和思想政治素質。

北京師範大學有著以德育人的優良傳統和校風。北京師範大學的校訓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啟功先生闡釋的含義就是:“所學要為世人之師,所行應為世人之范。” 它體現了一種求真創新、為人師表、追求卓越人生的精神。我們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校訓教育有機結合,大力加強師德建設。全面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育活動,是我們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們要加強領導,精心安排,組織廣大師生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要充分利用多種形式宣傳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要發揮人才優勢和理論研究優勢,圍繞社會主義榮辱觀深入開展理論研究,為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提供理論支持。我們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教師隊伍建設相結合,把樹立和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作為教師考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指標,引導廣大教師注重品德修養,追求學術創新,講究學術道德和節操,堅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為培養高素質人才、傳承文明不斷做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