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克隆技術弊大於利的辯論稿

一. 什麼是克隆?

克隆,是clone的譯音,意為無性繁殖,克隆技術即無性繁殖技術。在自然界,有不少植物具有先天的克隆本能。科學家在認識掌握植物動物有關克隆技術的內在規律的基礎上,開展了對植物和動物的克隆研究,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研究成果。

雖然克隆技術可以培育新品種,培植人體配件,挽救瀕危物種,來造福人類,但是它的災害也是無窮的。

? 因為再好的克隆技術也會有可能失敗,這也是科學研究者公認的。從動物克隆的實驗來看,克隆物種的成活率很低。在多利羊的克隆實驗中,277個胚胎融合僅僅成活了多莉一個,成功率只有0.36%。許多有幸降生的克隆小牛,有很多很快死於心臟異常、尿毒症或呼吸困難。出生後的克隆動物部分個體表現出生理或免疫缺陷。血液的含氧量和生長因子的濃度低於正常;胸腺、脾、淋巴腺發育不正常等。

現在許多科學研究者已經開始複製人類了,而進行複製人的技術就是對這種失敗可能性的放任,如果失敗了,就是對複製人的傷害。很多因克隆失敗的怪嬰誕生了,看到這一幕幕,讓人感到心寒。這就是人類因克隆的罪證,這就是對生命的踐踏,毫無疑問這就不是研究而是犯罪。任何一個理性的人會支持一項以殺人為主要代價的研究嗎,更可怕的是這種研究的結果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犯罪和災難,這就是一種讓人類走向滅亡的技術進步!

二. 克隆技術在某一方面確實能造福人類,但大家是否更了解克隆給人類帶來的災害和混亂呢?

弊處如下:

1) 克隆將減少遺傳變異,通過克隆產生的個體具有同樣的遺傳基因,同樣的疾病敏感性,一種疾病就可以毀滅整個由克隆產生的群體。

克隆動物在遺傳上是全等的,一種特定病毒或其它疾病的感染,就會帶來災難。 可以構想,如果一個國家的牛群都是同一個克隆產物,一種並不嚴重的病毒就可能毀滅全國的畜牧業。

2) 克隆技術的使用將使人們傾向於大量繁殖現有種群中最有利用價值的個體,而不是按自然規律促進整個種群的優勝劣汰。從這個意義上說,克隆技術干擾了自然進化過程.

克隆技術導致的基因複製,會威脅基因多樣性的保持,生物的演化將出現一個逆向的顛倒過程,即由複雜走向簡單,這對生物的生存是極為不利的。

3) 克隆技術是一種昂貴的技術,需要大量的金錢和生物專業人士的參與,失敗率非常高。多莉就是277次實驗唯一的成果。雖然現在發展出了更先進的技術,成功率也只能達到2-3%。

但是失敗率還是高達95%至98%,其中有的中途夭折,有的因胚胎畸形導致短命。事實上,世界各國在對牛、羊、豬和老鼠的克隆實驗中,平均成功率只有2%,而這2%還無法解決克隆動物的早衰現象

如果克隆的來源是動物細胞,那么必定帶有已經老化的基因,這些基因會不會影響克隆動物的壽命呢?這種擔心已經得到證實,無論是克隆羊多利還是後來培育出的克隆動物,都不同程度地表現出了早衰的特徵,這說明動物細胞的遺傳物質同生殖細胞的遺傳物質畢竟存在質量上的差別。

4) 轉基因動物提高了疾病傳染的風險。例如,如果一頭生產藥物牛奶的牛感染了病毒,這種病毒就可能通過牛奶感染病人

5) 克隆技術套用於人體將導致對後代遺傳性狀的人工控制。克隆技術引起爭論的核心就是能否允許對發育初期的人類胚胎進行遺傳操作。這是很多倫理學家所不能接受的。

6) 克隆技術也可用來創造“超人”,或擁有健壯的體格卻智力低下的人。而且,如果克隆技術能夠在人類中有效運用,男性也就失去了遺傳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