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陳詞:以成敗論英雄是不可取的

什麼是英雄,由古至今就有不同的說法。見義勇為、挺身而出的凡人是英雄,身懷絕技、懲惡揚善的俠客是英雄。今天,當我們以今天的眼光來審視英雄時,更多了一番理智與思考,但是,無論是時代英雄、個體英雄,還是幕後英雄、無名英雄。他們身上都具有果斷的行為、高尚的思想、堅毅的品質等等要素。因此,簡單地以成和敗作為評判英雄的標準,顯然是輕率不切實際的。

我方認為,不以成敗論英雄,原因有三:

首先,成和敗是多元的、不確定的,而且成和敗自身可以相互的轉化。就讓我們以剛剛結束的世界盃前三名為例,法國隊以三比零大勝巴西,對法蘭西來說,隊員們就是當之無愧的英雄。而克羅埃西亞獲得第三,但是舉國上下卻也為之歡騰,慶英雄凱鏇。倒是得了亞軍的巴西隊好沒面子,灰溜溜地回了巴西利亞。金銀銅牌孰輕孰重,一目了然。但其結果卻大相逕庭。請問,這是成與敗能判定的嗎?連成敗的標準都難以確定,你卻用它作為評判英雄的標準,你能說得清嗎?

其次,英雄是一個複雜的綜合體,難以簡單的成敗來論。英雄本身所具有的精神因素,是英雄不可或缺的條件。記得魯迅先生在《鑄劍》中寫下了眉間尺,當他將自己的首級交給俠士,他所表現的不屈的意志,使他成為了英雄;而秋雨先生在《千年庭院》中,記敘了那個甘為先生受三千里流放的蔡元定,當他從容鎮靜地面對死亡時,他所表現的高尚的人格,不凡的氣勢,也使他成為英雄。而正是這些,才勾勒出一副英雄的全圖,顯現出英雄本色的真諦。成亦英雄,敗亦英雄,不是一句空洞的安慰。離開了時代的精神和精神的價值,僅以簡單的成和敗,來判斷英雄,不僅有失公允,而且是否過於功利呢?

今天,我們在這裡論英雄,目的不是為了複製英雄,而是要學習英雄。但是,功利的英雄觀,往往使人們忽略了英雄成功時所付出的努力。而將注意力集中於英雄身上的光環,顯然是不應該的。因此,我方認為不以成敗論英雄,而應該重視英雄的精神、力量,將其不斷的升華,作為鼓勵人們不斷前進的精神因素。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我們今天論英雄的目的。最後,我方堅持,不以成敗論英雄。謝謝!

為什麼不以成敗論英雄:

(1)成敗不能拿來作為評價英雄的標準:

因為成敗是多元的、不確定的,而且成和敗自身可以相互的轉化,自身尚且不確定,又怎么能拿來評價別人呢?

(2)英雄也不能用成敗來衡量:

是一個複雜的綜合體,難以簡單的成敗來論

之所以一個人能夠成為英雄,是因為他具備了英雄的精神因素或其行為具備了英雄的外部表現。

這不是用成敗能衡量的。

(3)價值層面:以成敗論英雄是不值得提倡的:

這是一種功利的英雄觀,這會使人們只將注意力集中於英雄身上的光環,忽視英雄的精神、力量以及英雄成功時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