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鄉敬老院落成典禮暨老人入院儀式上的講話(二)

各位嘉賓、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白土鄉敬老院落成典禮暨五保老人入院慶祝儀式,這標誌著從今以後,白土鄉五保對象的供養由分散供養轉變為集中型供養,這是白土鄉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藉此機會,我謹代表金城江區人民政府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熱心於全區公益事業的各級領導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志們,鰥寡孤獨殘疾人是全社會最值得同情的群體。中華民族素有敬老愛幼和扶助鰥寡孤獨殘疾人的優良傳統。古代的政治家孔子早就提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想社會理論。在經濟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這種理想的社會已經實現,這就是社會的保障事業。社會保障事業的進一步完善和發展是一個國家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社會進步的一個主要尺度。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進一步增強和國際地位的進一步提高,發展社會保障事業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維護社會繁榮穩定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們黨和國家歷來十分關心廣大人民民眾,尤其是孤寡老殘人員的疾苦,先後從立法的高度出台了《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通過多年的改革發展,我國農村五保供養工作已日臻完善,經濟發達地區都建立了鄉鎮敬老院對社會五保對象實行集中供養,較好地解決了社會孤寡殘疾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的問題,使這些孤寡殘疾老人能夠安度晚年,充分體驗黨和國家的關懷和溫暖。近幾年來,金城江區社會保障工作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今天白土鄉敬老院的落成和五保對象的入院都是上級主管部門的重視,當地黨委政府加強領導,精心籌備的結果,我們認為白土鄉黨委、政府所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促進了全鄉的社會穩定,為全鄉“三個文明”建設作出了新的貢獻。但是要使敬老院能夠正常運轉,這是擺在我們當地黨委政府面前的關鍵問題,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當地黨委政府必須力爭從鞏固提高敬老院“硬體”和“軟體”建設上下功夫,使之走上發展壯大的道路,發展多種經營,增加敬老院收入,以院養院,使之能夠正常運轉;另一方面必須建立健全敬老院各項管理制度,使敬老院實現服務優質化、管理制度化、生活多樣化,增加敬老院的吸引力,確保敬老院的五保對象住得安心,頤養天年。同時要加強宣傳,擴大敬老院服務範疇,以優質的服務儘可能吸引社會上的老年人入住敬老院,提高辦院質量,使之真正成為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的家園。

同志們,社會保障事業是全社會的責任,特別是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急需大家的共同關愛和參與,有大家的關注,我相信,我們的工作將做得更好!

最後預祝新入院的老人生活幸福,健康長壽;在座的各位同志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