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讀書日演講稿:晨讀,是快樂學習的金鑰匙

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晨讀,是快樂學習的金鑰匙》

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的暖風已吹遍全球各地。我校為期一個月的讀書月活動已拉開序幕。其中晨讀就是我校一直堅持的一項教學和讀書活動。

常言道:一生之計在於勤,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空氣清新,大腦清醒,精力充沛,此時最適合晨讀。

晨讀是學習的前奏曲。它能激發人精神飽滿地投入學習中。每當吟誦自己心愛已久的唐詩宋詞,朗讀自己鍾情的美文小說時,你也許能感受到春的柔美,夏的熱情,秋的成熟,冬的純美。在書海中愉悅著身心,在晨讀中領悟著百味生活,吸取著人生智慧,啟迪著自己的理性思維。

親愛的同學們,晨讀就像迎著朝陽走路。早晨誦讀得越多,書籍就會讓我們跟現實世界越接近,我們的生活也將更有意義。

古住今來,凡求學者必重晨讀。晨讀可以讓我們明白“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的道理。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曾說:“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所以利用晨讀可以增長學識,可以更好探索大自然的奧秘。讓我們的晨讀就如春天的幼苗,雖不見其增,卻日有所長。

晨讀中朗朗的書聲可以喚醒我們還在犯困的大腦,可以更好地強化記憶,更好地放鬆身心。

晨讀中朗朗的書聲利於練習口語表述,可以更好地規範自己語言的邏輯性,增強思辯能力,讓自己變得伶牙俐齒,能說善談。

晨讀讓你擁有快樂,因為只有熟讀,方可精思。冰心老人曾說:“年輕人要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對於我們高中生而言,無論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時代的發展要求每位高中生都要在腦海中記憶一些自然科學的概念,公式和定理,記憶一些人文社會科學中的名人故事和經典妙語。這是讓自己的知識向寬領域、深盡次拓展的基礎,利用晨讀熟記的東西可能暫不能完全明白徹底理解,但只要不斷琢磨,堅持思考,一生品讀,那么它的育人德行,催人向上之意就會歷久彌新。

今天,作為奮中的學子,我們要珍惜每天30分鐘的晨讀時間。讀好書,壯膽魄,使自己的朗讀和說話由羞怯緊張變得更加自信大膽,由大膽自信變得更加恢宏大氣,讓自己的生命大有所為。讓我們有朗朗書聲中陶冶情操,綜合提高,真正成為志存高遠、知書明禮的奮中人。

自古才如泉涌者大都從小就在腦海中識記子大量人類傳承下來的經典和美文。人要成大器關鍵在於“學不可以已,讀不可以止”在誦讀中傳承和發揚。這與晨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毫無疑問,晨讀已成為中學生健康學習、快樂生活的一把金鑰匙。

相信,書聲朗朗的晨讀將會成為我們最亮麗、最令人回味無窮的生命樂章。

相信,我們奮中的學子在朗朗晨讀中更加自信,更加意氣風發,明天會更好。

讓美麗的奮中成為莘莘學子書聲朗朗的樂土,成為才藝雙馨的殿堂。願同學們通過三年不懈的堅持晨讀、練就自主學習的本領,養成終身樂學、善學、熟讀精思的好習慣,迎著朝陽,讓晨讀奏響+我們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謝謝大家!

更多文章
快樂學習的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