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在2018創建三甲醫院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二附院在這裡召開XX年工作及創建三甲醫院動員大會,我認為非常及時,很有必要,等會張院長還要與各科室簽訂責任狀,可以看出二附院黨委和行政對這次會議的召開是高度重視並精心準備的。在2月5日~7日,二附院還專門組織全體科主任、護士長和職能部門負責人,召開了XX年工作務虛會。一年之計在於春,及早的謀劃全年發展目標,分解工作任務,對二附院發展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在過去的一年裡,二附院全體人員一心撲在工作崗位上,辛勤工作,並通過自己的勞動,開創了良好局面,取得了喜人的業績,“兩個效益”都有突破,能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實現開放床位873張,年門診量22萬人次,相當不容易。記得在XX年二附院開業動員大會上,我曾對大家說過:“你們要從建設指揮部手中接好這根接力棒”,今天,可以自豪地說,你們做到了,校黨委對你們的工作與成績是肯定和滿意的,你們沒有辜負校黨委和行政的重託。二附院在全省已有了一定的社會影響力,備受同行及各界關注,為大學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大學在全省乃至國內外贏得一片讚譽聲。在此,我代表校黨委和行政,代表學軍校長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院醫護員工表示親切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

回顧這些成績是令人振奮的,但更重要的是總結經驗,查找不足,在新的一年裡能有更大的突破和發展。二附院XX年工作要點已經出台了,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任務就是創建三甲醫院,剛剛聽了新書院長的動員報告,內容全面,目標明確,措施具體。這裡,我就二附院的發展講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統領醫院發展全局

科學發展觀是一個系統全面的科學理論,堅持科學發展觀就是要不斷地發現規律,總結規律,逐步提高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的本領。從去年3月份開始,二附院按照校黨委的統一部署,深入開展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實踐有力地證明了只有堅持科學發展觀,才能實現醫院又好又快發展。學習實踐活動雖已結束,但不意味著學習的腳步就此停止,院領導班子必須繼續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進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大膽創新,把步子邁地更大一些,思路更寬一些,針對制約醫院發展的瓶頸問題,用發展統領醫院的全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學習理論同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和發展問題緊密聯繫起來,切實做到學以致用、用有所成;要繼續查找制約醫院發展的突出問題,特別是與三甲醫院相比還存在的差距和問題;領導班子成員要學會用先進的理論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醫院發展,抓好頂層設計,精心編制好醫院發展的“xx”規劃,正確把握醫院發展方向。

二、要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力度,提升科學管理水平

加強和改進醫院黨建工作,是新形勢下醫院黨務工作必須探討和解決的一個重要課題。二附院是一所全新的醫院,更需要規範黨建工作,提升黨建水平,更好地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著力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去年,學校利用幾個月的時間,專門舉辦了二級機構黨政負責人培訓班,其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綜合素質;要管方向、抓大事,提高行政與管理;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加強團結,密切合作。希望二附院黨政領導班子認真領會這次培訓班的目的和意義,從加強自身建設做起,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增強班子成員的理論水平,與國內外先進管理理念接軌。同時,院黨委要對全院黨員隊伍現狀進行一次認真細緻的摸底調查,總結經驗,查找問題,傾聽意見和建議,切實加強黨支部的建設和黨員教育,夯實基礎工程,充分發揮黨員在醫療、教學、科研的模範帶頭作用,進一步改進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要花大力氣通過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加大思政工作的力度,在醫院進一步營造“仁愛、濟世、良醫、康民”的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