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首先,謝謝你們百忙中抽空參加我班的家長會。在上學期里,有你們的支持配合,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們喜歡上幼稚園了,並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在這裡,我對你們表示深深的感謝!也正是因為有了你們的支持、幫助,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的朝夕相處,讓我們老師能充分的了解孩子的性格特點,欣喜的看到了每個孩子的成長和進步,並與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而在這學期我來到這箇中四班,擔任他們的老師的時候,我感到由衷的開心和榮幸。再次謝謝你們!

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今天我們聚在了一起,無論談什麼都離不開一個主題:那就是我們的孩子。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才?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稚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我想這句話就是最好的答案,也就是“家園共育”,這也是今天我們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一、班級基本情況介紹:

本學期,我們班有2名幼兒轉學,現共有35人,其中男孩20人,女孩15人。在上學期里,有你們的支持配合,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們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本學期還是由我擔任中(2)班的班主任,小朱老師擔任搭班老師,希望這學期我們繼續配合、共同努力,讓孩子們的各個方面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二、本學期的重點工作:

1、本學期我們繼續開展主題探索活動,上學期主題活動的開展都得到了許多家長的支持與配合,為我們的工作開展起到了極大的幫助。在今後的主題活動開展中同樣需要各位家長配合、支持我們。有些物品需要家長帶來的,請你接孩子時及時的看一看我們的通知和要求,也有一些是需要家長知識準備上的配合。

2、結合我園的童話閱讀課題,我們對每個孩子進行早期閱讀習慣的培養。大家知道3—8歲是兒童閱讀能力發展的關鍵期,為了培養我園幼兒早期閱讀習慣,讓教師、幼兒、家長共同暢遊童話世界,共同享受讀書的快樂,從本學期開始我園將舉行“讀書節”活動,以“活動”促“習慣”,鼓勵全園師生與書為友、與童話為伴,讓讀書活動成為經常性的學習活動。以此開闊眼界、拓寬知識面,提高審美情趣和人文底蘊,引領和推動辛幼師生共同成長。具體內容有:

(一)班級讀書活動。

1.完善閱讀區:每位幼兒從家裡帶童話圖書來園和小朋友分享交流。2.擬定各年齡段童話閱讀推薦書目,設計家園閱讀記錄表。3.各班結合日常活動,保證每天20--30分鐘的幼兒閱讀時間。4.教師每天給幼兒講一個童話故事。5.教師每周組織一次集體童話閱讀活動。

(二)親子讀書活動。

1.建議家長帶幼兒到書店、圖書館、網上購買童話書,也可在班級圖書角借閱童話故事書,拓展讀書渠道。2.在孩子生日或節日時,以童話書為禮物。3.每天睡覺前半小時定為“親子閱讀時間”,每天陪幼兒讀一篇經典童話故事。4.根據閱讀內容,幼兒口述,家長記錄孩子敘述內容,每周上交一次童話閱讀記錄表。

三、幼兒發展情況介紹:

1、教育教學方面:由於中班幼兒身體發育迅速,精力充沛,其身體對活動的量有了更大的需求。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發泄,活潑好動的他們在課堂常規就出現了兩個問題:1、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總喜歡想一些或做一些與上課無關的事。2、一些孩子在舉手發言方面比較被動,而有的孩子很希望發言卻忘了要舉手,想說就說十分的隨意。為了讓孩子們改變這種狀態,我們選取的教材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儘可能地設計一些孩子感興趣的,來源於孩子生活的課。讓他們運用多種感官積極參與在玩中學,依次提高他們的注意力和活動的興趣。對那些表現不活躍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會在下課後個別談話,積極鼓勵他們在下一堂課中有更好的表現。教育孩子要等別人把話說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是對人的禮貌。

2、生活習慣方面:在小班時孩子們的進餐習慣普遍比較差。一是吃飯愛講話,我們並不是絕對不許孩子講話,這是不符合新的教育觀念的,但孩子們閒聊起來就沒完沒了,飯也顧不得吃,飯也容易涼,吃了腸胃不好。二是吃飯時衛生習慣差,桌面、地面都是米粒、菜,有的孩子還把不要吃的東西扔到別人碗裡。三是挑食,常有幼兒這個菜不吃那個挑掉。經過中班上學期,我們兩位老師的齊抓共管,孩子的進餐習慣進步比較大,卓見成效。當然,吃飯有不良習慣的幼兒還是有,其中也有一些家庭的原因,如有個別家長怕孩子吃得慢、吃得髒,還餵孩子,這些都不利於幼兒良好進餐習慣的養成。希望在座的家長今後也注意一下。

3、行為習慣的培養: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幼兒良好文明的行為習慣是班級開展工作的保證。在日常教育中。我們注重多途徑、多渠道對幼兒進行行為習慣的培養。針對本班出現的爭執、攻擊性行為等。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教育措施。首先。在集中教育活動中。通過組織“朋友越多越好玩”、“兔寶寶找快樂” 等各種形式的活動,讓幼兒懂得同伴之間互幫互助的好處,並抓住實例,引導幼兒分析:他們為什麼爭吵?爭吵時表情動作如何?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嗎?以此讓幼兒感受爭執甚至動手帶來的壞處。其次,抓個別教育,針對班上有攻擊性行為的突出個體,進行全面教育。最後,樹立榜樣,通過分發小星星、小紅花,評選好孩子等鼓勵手段,激發幼兒改正缺點、爭取進步的願望

四、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在上學期里我們的各種活動得到了家長的大力支持,在此真誠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的信任!同時,我們也相信,家長們在今後的日子裡,也會繼續支持我們的各項工作!我們幼稚園和各位家長有著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讓我們的孩子具有強健的身體、良好的習慣、廣泛的興趣、聰明的大腦、為了這一個共同的心愿,讓我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加強交流。讓你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學前教育。因此希望各位能配合我們做好一些工作。

1、為讓幼兒能參加晨間活動和不耽誤正常的教學活動,請家長注意接送時間,希望各位家長能儘量讓孩子在8:00前到園。如果因為一些特殊原因遲入園,請您輕聲的和孩子道別、和老師交談,不要影響其他孩子的正常活動。

2、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適時,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老師,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生病的孩子需餵藥的,請家長一定要將藥親自交到保健老師的手上,交待清楚藥的用法用量,在保健老師處登記後方可餵藥。

3、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在家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現在幼兒已進入中班下學期,要有一定的獨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這樣有助於孩子更好地適應集體生活。在家早晚睡覺穿脫衣服可讓孩子們自己完成,並指導鼓勵孩子把衣褲疊放整齊,讓孩子的自我服務能力得到鍛鍊,儘量要求孩子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4、請家長關注本班的家園聯繫欄,請幼兒每天自己整理自己的物品,在家請家長輔導孩子鞏固當天所學內容。

5、為了我們的主題活動完成的更好,還是離不開各位家長的支持,希望家長抽出一點你寶貴的時間和孩子一起完成我們家庭的作業,例如一些調查表。

6、為了更好保障您孩子的安全,每天請您早上拿接送卡,下午來接時交接送卡,最好由一位固定的家長負責接送,如有特殊情況的,請及時告訴我。

7、如果你的聯繫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聯繫不上。

接下來,為了我們的工作能夠做的更好,請各位家長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要求。

最後,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的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以後有問題也希望您能及時與我們溝通和交流。再次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配合與支持,同時歡迎各位家長隨時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讓我們共同攜手、精心照顧好每一位孩子,讓每個孩子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成長!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