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髮言稿

各位領導:

對於今天研討會,我談談自己的認識。我談三個問題:

1.當今經營管理的新思想、新思路、新理念、新內容。

經營管理思想是企業的靈魂,它始終貫穿於企業經營管理全過程,企業的一切生產經營活動都受它的支配。經營管理思想的正確與否直接決定了企業生存發展是走向正面還是走向反面。近年來,國內外企業經營理論和實踐都有新的發展和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主要表現在:

①.對人的管理更加重視,提出了“人本管理”的新思想。它要求理解人、尊重人,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建設企業文化,培育企業精神等。

②.對生產經營系統和管理組織結構更加強調變革,提出“企業再造”的新思路。即將工作單位劃分的基礎,從職能變成以流程為基礎。換言之,是對企業重建,組織結構按流程重組。

③.對管理的組織性、系統性更加重視,提出了建立學習型組織,進行五項修煉的新理念。五項修煉是:a.鍛鍊系統思考能力(把企業看成一個系統);b.追求自我超越(鼓勵人們精益求精);c.改善心智模式(領導者和職工用新的眼光看世界);d.建立共同遠景目標(企業的藍圖和實現藍圖應遵循的原則);e.開展團隊學習(激發群體智慧)。

④.對無形資產的管理更加重視,保護智慧財產權成了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

⑤.信息化成了企業追求的目。

2.當前企業經營管理制度的情況。

科學管理是現代企業的重要特徵。目的是依靠制度的力量,充分發揮企業內部各類資源的組合效益,增強企業活力和競爭力。我公司原有的規章制度是比較完善的。今年轉制為民營企業後,根據企業的實際對某些制度進行了細化,同時發文公布了不少制度。行政管理方面的有:考勤管理制度、公章管理制度、各類證件原件管理和借用制度,經營管理方面有:接工獎制度、工程投標資料計費制度、分公司經營承包管理制度,綜合管理方面有廣州地區、開平總部地區辦公室管理和經營管理制度(包括財務審批制度),此外,還有董事會會議記錄、重要會議形成“會議紀要”制度,等等。儘管現有制度還未很完善,但足以涵蓋企業經營管理的正常運作。我認為,在企業不斷發展、科技不斷進步的情況下,經營管理制度是不斷逐步完善的。

3.經營管理、生產管理如何制度化?

制度訂立之後,要靠人執行。人的行為、企業行為100%按制度執行,才能制度化。我覺得,要形成三個機制:

①.實行民主管理,正確運用決策機制。決策機制是經濟主體對企業的生產、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作出抉擇的機制。我公司的決策機制相對比較完善,基本上通過董事會或領導班子討論形成企業決策,制定檔案,形成制度。但必須保持制度的穩定性、連續性,不要朝令夕改。

②.明確崗位職責,完善約束機制。建立崗位責任制,充分發揮部門管理的計畫功能、組織職能、指揮功能、控制職能和協調職能,使部門盡其職,員工盡其責。對於項目部,要專人管理,引導其遵章辦事,一切行為執行企業制度。

③.實行人性管理,建立激勵機制。對崗位職責完成得好的或不好的,不管是部門、員工,還是項目部,都應有年終考核和獎懲制度,充分調動廣大員工執行制度、做好本職工作、為企業創造效益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