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安全會議講話稿3篇

班主任作為一個班集體的領導者,學校安全無小事,班級安全是關鍵,班主任教師正確實施班級安全管理方法,創新安全管理模式,構建起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安全管理網路,才能確保小學生的安全,要學習掌握先進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和安全技能,才能在我們的工作中掌握教育主動權。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班主任安全會議講話稿,僅供參考。

班主任安全會議講話稿一:

學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項社會性的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抓好班級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正像校長是學校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一樣,班主任是班級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學生安全不保,談何教育”,因此,確保學生安全健康成長是班主任工作的第一任務,而從各方面獲悉,學校的安全問題頻頻亮紅燈, 我們班主任的一些小小的疏忽間,往往隱藏許多安全事故。很多擔任班主任的同事說:“擔任班主任,最怕的就是安全事故。”而我認為:“擔任班主任,最怕的就是因一個小小的疏忽,事故的發生了。”有學生家長對我說:“世界上最嘮叨的人就是班主任。”這句 話,精闢地概述了班主任工作的精要。

學校的安全工作得由班主任去開展,抓好班級的安全工作至關重要。我已擔任3年的班主任工作,對於班級的各項工作都基本經歷,對班級的安全工作尤為關心。在這裡,就以自己的工作經歷來談談班主任如何管理好班級的安全問題。

一、勤問

對於班級的工作,特別是安全問題,班主任應該勤問,勤調查,及時了解不安全的苗頭,以確保把不安全因素在萌芽狀態中扼殺。對於這一點,我在擔任班主任時常常這樣做的,而且從無不安全的事故發生。

二、勤看

作為班主任,要常多班級的每一個角落都要仔細觀察,勤觀察,這樣才能及時發現不安全隱患,杜絕事故的發生。我在這學期開學的時候,對班級的所有地方進行了安全排查,多個不安全的地方,及時與學校安全處聯繫解決了這些問題。

三、勤走

班主任千萬懶不得,應該做個勤班主任,對於班級工作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勤到班級走走,多去關心班級工作,這樣即使有什麼安全問題也會因大化小,小而無的。

四、勤思

對於班級工作中遇到的安全問題應及時進行思考,想出對策解決問題。在開展工作時勤思考,這有助於班主任在今後開展工作時遇到相同問題時就能熟練解決,不至於手忙腳亂的。這種情況經常會出現,比如我在第一年帶的班級中某某因同學之間互相追趕中不小心碰到了一旁的桌角,致使額頭出了一點點血。雖然算不上嚴重,但我及時反思,針對這個問題想出了對策,在班級制定了相關約定,從那以後沒再出現類似的情況。

做好班級的安全工作,不僅要做到以上的“四勤”,要考慮的地方還有很多,正所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須努力!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聆聽!

班主任安全會議講話稿二:

班級是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管理者,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骨幹力量,學校德育計畫的實施最終要落實到班主任身上。一個優秀的班集體,學生會關心她,愛護她,為她吃苦,為她的榮譽奮鬥;離開她後,會留戀她,想念她,回憶她,永遠牽掛她。一個班級像一座長長的橋,通過它,學生跨向理想的彼岸。班級像一艘船船,乘著它,學生越過江河湖海,奔向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彼岸。班級像一個大家庭,同學們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著,幫助著,互相鼓舞著,照顧著。班集體像一個社會,社會上有什麼,一個班集體就可能有什麼。班級和人生維繫的這么緊密,班主任的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個班主任有什麼樣的觀念,常常影響到學生。班主任除了具有教學能力外,還要有了解研究學生的能力;教育學生的能力;管理組織能力;所以要當好一個班主任,就應當是自信、自強、自尊、自愛,嚴於律己的,應當是正直、誠實、富於同情心的,應當是勤奮、認真、細緻的,應當是穩定的、含蓄的,不是易暴易怒的,喜哀無常的。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工作內容繁雜,現在各位當了班主任,說明學校對大家認可和肯定,大家也一定要把這份工作乾好。根據學校對班主任工作的要求我談一下幾點:

1. 抓好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利用每周的班會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保護學生身心健康,教育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學校,熱愛班集體,逐步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志向。培養學生具有社會主義道德品質和良好的心理品質,遵守《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學生努力完成學習任務,配合各任課教師教育和幫助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成績。指導班幹部做好各自的工作,成為班主任的左膀右臂,既減輕了班主任的工作量又鍛鍊了學生的組織能力。

2. 搞好班級的日常管理工作

班主任早上進教室首先做好考勤,遲到的、早到的,還沒到校的等等都查一下,對未到校的學生要通過家長了解情況。其次是檢查衛生,教室內外、清潔區花壇親自走一遍,哪裡還有問題、輪誰值日等做到心中有數。下來我們就開始了新一天的學習生活。在一天的上課間隙,班主任除了觀察本班學生的思想動態,還可以通過和學生幹部交談了解班級的具體情況及存在問題。例如詢問班長,最近班級紀律怎么樣,誰表現不好,誰有進步;問衛生委員,哪一組值日認真,哪一組值日還存在問題;哪一組值日能堅持課間撿拾垃圾等。學生之間的矛盾也可以通過和班幹部談話來了解,及時化解,避免打架事件的發生。班主任一定要勤觀察班裡的問題學生,要善於做好這些學生的思想工作,發現思想問題或與其他同學發生矛盾,要及時化解。不要等事情發生再解決,聰明的班主任總是把這些矛盾提前化解。相反如果平時懶得過問,班級學生會接連出問題,班主任自己也感到累。

同時引導學生規範課間活動。午飯後班主任要做的和上午一樣,教育本班學生放學及時離校回家,不在班級和學校周圍逗留,不許和同學結伴玩耍或者去網咖上網。並在學校大門口把自己班級的學生送完以後再離校回家。大門口送學生,有的班主任做得比較好,在大門外督促自己班的學生和認識的學生趕快回家,等學生走的差不多了才離開。

班主任日常一定要把課堂點名記錄、安全檢查記錄、安全教育教案、安全教育記錄、班務記錄、班會記錄這些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內容做好,學生沒有到及時給家長打電話,每周不定期檢查刀具,寫好安全教案,記好安全教育記錄,班會記錄,把平時所做的工作記在班務記錄上,這些工作都要在平時做。有些工作可以由學生來完成,比如班會記錄,開班會時,可以有班幹部記錄。

3 臨時安排的工作

學校臨時安排的工作,班主任要在完成期限內保質保量完成,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給班級量化積分。例如學校安排的活動或者代表學校參加的活動,學校給獲獎的班級或者獲獎學生所在的班級加分;學校安排的大掃除,每個級評選出一個優秀,給班級加分。等等。還有減分情況,例如學校安排的活動沒有按時完成的,例如班務計畫、班務總結完成情況,各班後面黑板報是否按時換寫,還有出現的打架,涉及的各班主任自己協調解決的,問題不嚴重的,學校不扣除量化積分,如果上交政教處處理的,除了給學生處分以外,還將扣除量化積分,而且這個扣分比較大。出現學生打架等突發事件,班主任要積極出面解決,如果涉及別的班,要和所在班的班主任積極溝通解決,實在解決不了再上報政教處。

4、搞好班級的衛生工作

班級衛生工作是班級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即是學生學習的需要,健康的需要,也是學生培養紀律觀念和團隊精神的需要。因此,搞好班級的衛生工作就顯得十分得重要。很大程度上,班主任得思想就決定了所帶班級學生的思想,學生對班級衛生工作的重視程度直接取決班主任對班級衛生工作的重視程度。要搞好班級衛生工作,班主任不能懶,在學生打掃衛生時,班主任要經常現場督查,才能查漏補缺,達到預期的效果,大家可能發現,打掃衛生時班主任在不在現場結果截然不一樣。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聆聽!

班主任安全會議講話稿三:

尊敬的各位班主任: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新學年的第一次安全工作專題會議,目的是結合當前的新形勢、新問題,進一步加強我校的學生安全工作,確保學生的健康成長。

“安全無小事”,“責任重於泰山”,“安全工作必須警鐘長鳴”,一定要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增強學生自覺遵規守紀的觀念,養成遵規守紀的良好習慣;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衛生意識,使學生自覺遵守學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衛生管理制度,從而為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穩定、文明、和諧、清潔的學習生活環境。

有關專家認為,通過教育和預防,80%的中小學生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安全第一,警鐘常鳴,希望我們每一位老師都要教育學生做到:

1、要注意教室安全。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觸摸電線、燈管和插座,發現電器損壞後應馬上向老師和學校報告,請專人修理;上下樓梯要右慢行,不許將手搭在他人肩上或背上,不許坐在樓梯扶手上往下滑,不準在樓梯、走道上追逐打鬧;嚴禁將火柴、打火機、玩具手槍、遊戲卡片等無關學習的物品帶進學校,

2、要注意活動安全。上體育課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注意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課餘時間活動要注意安全,打掃衛生時不要用衛生工具玩打,注意勞動安全,不在操場上互相仍沙子、小石頭;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理智,不要動手動腳,以免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後果。

3、要遵守學校的各項制度。中午不提前到學校,(通報上周個別違紀情況),放學後按時回家。

4、要注意交通安全。 大家在來回學校路上必須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須靠右邊行走;通過有交通信號控制的人行橫道,必須遵守信號的規定,沒有信號燈過馬路時要先觀察兩邊車輛情況,主動避讓機動車輛;

5、要注意飲食安全。同學們購買食品時,看清楚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家及地址,不購買“三無”食品;不在校門口和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等,造成食物中毒,同時注意不要暴飲暴食。

對學生加強安全、紀律、衛生教育非常重要,它關係到一代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成材問題,也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家庭幸福問題。“安全第一”,“學生安全高於一切”,要教育學生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讓安全意識深入到每一個學生的心裡。要教育學生正確理解紀律、衛生與一個人成才的關係,正確對待老師的批評教育,在紀律要求中成長為參天大樹。現代社會是崇尚文明的社會,每個學生應該成為崇尚文明的典範,文明就是要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嚴格遵守校規校紀,形成良好的學習氣氛,文明的生活環境。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