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支部會議上的講話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執政的基礎,黨支部工作作為黨的工作的一個重要部分,必須保證黨的基礎路線的貫徹執行,為經濟建設這箇中心服務。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黨支部會議上的講話,僅供參考。

黨支部會議上的講話(一):

同志們:

首先我以個人的名義對全體黨員給予我的鞭策和信任,繼續支持我擔任黨支部書記表示感謝。同時,也代表新一屆黨支部一班人,對大家給予我們的鼓勵和支持表示感謝。

我會成立至今,已走過四年半的歷程,成立首屆黨支部也屆滿三年了。在這短暫的時間裡,商會、黨建、發展,已成為我會在商會建設上的政治引領和主鏇律,影響並推動著我會的闊步前行,激勵和鼓舞著大家的奮發向上。新商會在黨建工作新動力的引擎作用下,各項工作都得到了長足發展,而且馬力不減,衝勁十足。一座座金光閃閃的獎盃,一項項承載榮譽的稱號都是最好的見證。

下面,我想利用今天的機會,分三個部分和大家談一談商會黨建工作的前三年和後三年。

(一)過去三年,我會黨建工作都做了些啥?(二)過去三年黨建工作的經驗與問題;(三)今後三年我會黨建工作都要幹些啥?

下面,我談第一個問題

一、 過去三年,我會黨建工作都做了些啥?

(一)我會率先在全國工商聯三十一家商會中第一個成立商會黨支部。我會黨支部的成立為商會健康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從三年前成立黨支部,到現在設立黨建辦。以至今年,被評為優秀黨支部。我會黨建工作在實踐中不斷超越,不斷發展。

(二)上好黨課成為我會黨建工作和提升黨員民眾政治思想素質的最好形式。傳遞正能量,宣傳貫徹中央精神,是黨課活動的中心內容。如,20xx年7月的西柏坡紅色之旅。我們上了《牢記黨的宗旨做合格黨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黨課;20xx年7月,為積極踐行關於“三嚴三實”的講話精神,我們上了《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加強自我完善》的黨課;20xx年7月,為貫徹中央一帶一路戰略,我們上了《一帶一路與商會服務及黨建保障》的黨課;為貫徹黨的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我們專門做了《五寸之矩,盡天下之方,學習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體會》的主旨報告。

(三)堅持政治引領,突出兩個健康,積極開展以守法誠信為重點的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把握實踐活動的方向性;注重活動的典型性;加強活動的實踐性。通過會長輪值的機會,先後邀請馮軍、吳一堅等副會長現身說法做示範宣講,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四)堅持做好民眾工作,為青年職工辦實事。商會黨支部堅持每年召開民眾工作座談會,了解民眾尤其是青年和婦女職工的生活工作情況,對大家提出的困難和問題,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如青年職工學習費用報銷和低收入職工租房補貼,從制度上安排職工生日祝賀金,黨支部領導還履行承諾,自掏腰包為職工定製服裝等。

(五)認真組織好商會學習活動,提升黨員民眾的思想、政治和業務工作素質與本領。黨支部除專門組織對黨的代表大會、兩會等重要精神的學習貫徹外,還通過學習馬雲等優秀企業家的創業史,激發員工的思想活力與進取精神。此外,還通過組織問卷等形式,讓大家掌握更多的相關知識。

(六)重視商會文化建設,組織開展各種有益活動,不斷提升商會軟實力建設。商會及黨組織在商會服務實踐中重視商會文化對商會建設的積極作用,將商會文化的最早表述,“激情工作、和睦相處,感恩圖報”。又進一步上升為“廣交朋友、服務先行、義利兼顧、合作多贏”,使商會的“服務、奉獻”,與會員的價值取向有機結合;將傳統文化中的“廣交朋友”與現代文化的“社會文明”無縫對接。尤其引進黨建文化,提出了黨建工作的“四大功能”,“五大作用”。商會還發布了“中國民營企業走出去履行社會責任倡議書”,黨員帶頭捐助地震災區,組織參與精準扶貧、科技扶貧、礦業扶貧,組織紅絲帶活動等。

(七)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注意在青年職工中發展黨的積極分子,為壯大黨的隊伍培養後備力量。儘管三年來,由於上級黨委的原因,我會黨員發展未有成果,但並沒有影響青年職工迎申請入黨的願望和行動。我會黨支部培養入黨積極分子由原先的兩名,發展到現在的5名,使黨的積極分子占比超過非黨人員的50%。同時,黨員聯繫人發揮輔導作用,積極分子在各項活動中均有積極表現。支部活動、學習園地、企業黨建動態等,都成為商會黨建工作的重要形式。

(八)學習講話精神,積極開展“三教育、兩討論”活動。今年兩會期間,在全國工商聯和民建界別聯組會議發表了重要講話,黨支部當晚組織了微信群討論,又專門組織了兩次集中學習。在此基礎上,我會以國合商發(20xx)7號檔案《關於認真貫徹學習重要講話精神,開展三教育、兩討論活動》發出通知。其內容為:認真學習“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深入開展愛黨愛國教育;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振發展信心,激發企業家精神,深入開展回饋社會教育,以及圍繞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深入開展民營企業如何大發展的討論;圍繞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深入開展民營企業走出去的討論。

(九)貫徹中央精神,開展“兩學一做”,推動我會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我會黨支部根據全聯黨組和機關黨委的部署,把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今年中心工作認真安排落實。集中推出了10項重點內容。

(十)落實中辦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意見》,積極探索黨組織工作內容與活動方式的兩個創新。我會黨支部就加強黨的領導,促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提出:“黨管為重,法制為準,自律為基、發展為本”的新時期社會組織發展應遵循的四大原則。黨支部負責人還通過各種途徑大力宣傳社會組織重視黨建工作的必要性,在全國和省以上直屬商會秘書長培訓班上呼籲:一定要重視商會黨建工作,受到廣泛回響和全國工商聯領導的好評。我會黨組織還向上級黨組織以及全國黨建研究會等機構加強請示匯報,爭取各方面對民營商會黨建工作的支持。

二、過去三年我會黨建工作的經驗與問題

過去三年我會黨建工作成績為主,經驗不少,具體有以下四點體會可供總結:

一要有大局觀念。把政治引領放在首位,重點把握好“合規”“和諧”兩件大事,為商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氛圍。作為商會黨組織首先要保證商會健康發展,必須把好政治關,決不能出現違策、違法、違紀、違章的事。此外,還要解決好商會執行機構和團隊與商會領導班子和相關方面和諧共事,團結共容等問題。尤其是要特別尊重非黨會領導,切實做到,“一個聲音”,服從商會領導班子正確決策.

二要有創新精神。把握商會黨建工作的方向與動力.依靠創新,推動黨建工作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我會在黨建工作的創新方面主要體現在如何研究黨建工作全覆蓋,探索商會黨的組織建設創新;如何通過網際網路+,探索商會黨的聯絡方式創新;如何建設學習型智庫,探索商會黨的智庫,建設創新。商會黨建研究會的成立將充分發揮其推動研究和組織協調商會會員企業黨建工作的作用,也將填補商會黨建研究的空白。

三要有服務意識。堅持商會黨建工作的“三個服務”,統一到服務民營企業走出去這一國家戰略上來。商會黨組織與黨建工作的服務意識,具體體現在,服務上級黨組織,貫徹中央精神;服務辦會宗旨和商會領導班子正確決策;服務會員企業黨建工作和相關訴求。目前,不少在京的會員企業非常希望他們成立黨組織時,能夠加入商會黨組織。已經成立黨組織的會員企業,也希望由商會黨組織指導工作。應該說,從商會服務的角度,實際上是增加了一條可以能夠直接反映走出去民營企業訴求,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新通道,而且也符合中央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新規定。

四要有表率作用。商會黨員的表率作用主要體現在,責任勝於能力,落實在崗位做貢獻,勤奮敬業上。商會許多黨員都在不同崗位、不同工作、不同事項、不同時段上,表現出少有的負責精神。兩個支部委員李志剛、吳奇峰,對支部工作的認真負責積極努力;辦公室兩位老共產黨員李炳光、何小平對商會工作的任勞任怨,勤勉工作;兩位財務人員,梅老師、沈華星,對財務工作嚴謹細心,一絲不苟;金融中心,唐茂恆對服務會員的專注、專業,務實創新;包括新人老手的黨建辦趙陽生對各項工作,都激情奔放追求卓越。尤其是王文副監事長,發揮民間組織管理專業特長,加強監管工作等。忠誠於商會,責任於崗位,奉獻於發展,等等,都讓人過目不忘,刻鑄於心。我想商會也好,商會黨建工作也好,責任,使人產生動力,如果人人都有責任,都負責任,黨建一定會強,商會一定能好。

關於存在的問題。

我會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既表現為巨觀,也反映其微觀,無論其總體上的缺隔,還是發生在黨員身上的問題,必須給我們足夠的警醒。還是那句老話,成績不說沒不了,問題不講不得了!今天我只講以下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商會的兩個健康和理想信念教育存在一定的問題,反映在對商會的感情和態度,體現在愛不愛商會。做為商會有一個是不是健康發展,每個黨員在黨旗下是不是健康成長。這也是決定著每個黨員理想和信念這一大局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在我會個別黨員中有兩種現象引起警惕:一是在崗不敬業,二是在位不作為。因此,商會發展的許多機會,因其不負責任,難以為繼。我還認為,在現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尤其是一個共產黨員,必須對工作、對事業、對組織有敢於擔當,勇於負責,事為人傑。做一個真正重理想的人,能奉獻的人,乾成事的人,有魅力的人。那么要做好這一切首先要從愛商會開始,從自身做起。做到,崗位做貢獻,有位又有為。

(二)商會黨建工作仍然存在黨不管黨,疏於黨員教育和幹部管理,在用制度管人,按程辦事上存在差距。我會黨建工作雖然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在整個商會工作和建設上仍然存在“兩張皮’,一手硬,一手軟,體現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有時候重要,有時候次要等問題。具體表現在,商會黨建工作,一是重“形”,輕“制”,二是重“事”輕“思”。商會黨建工作不能只看活動,只講形式,必須把黨員教育、幹部管理,鼓勵優秀,鞭策落後,樹立正氣,激發正能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保證商會健康發展作為頭等大事。尤其是黨員教育,只能抓緊不能放鬆。支部發現個別黨員忽視嚴格要求和自我教育,說了不應該說的話,做了不應該做的事,甚至不負責任,從利己出發有礙維護團結大局,工作大局。甚至有人認為今年換屆,沒有必要工作抓得這么緊等等。商會黨組織要管思想,重教育;管幹部,立制度;管黨務,建體系;管活動,看實效。

三、今後三年,我會黨建工作要幹些啥?

本屆三年,我會黨建工作要遵循“政治引領、業務保障、凝心聚力、服務大局”四項功能;發揮政治核心、戰鬥堡壘、先鋒模範、服務保障,兩個健康促進五大作用。確保我會黨建工作上台階,求實效,增能力,大發展。

具體是:

(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這箇中心,就是黨的工作中心;這個大局是兩個健康和以守法誠信為重點的理想信念教育的大局。尤其是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別聯組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令人振聾發聵,讓人卓厲奮發。黨支部要通過我會開展的“三教育、兩討論”,並融入中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商會自身建設與會員企業的兩個健康與理想信念教育作為一項長期工作和重要任務,堅持抓好、抓實、重在實際、實效。

(二)圍繞學習,提高素質。

黨組織要把搞好理論學習,重視黨員教育,作為長期任務、基礎工作和重要責任。尤其是要把自身學習作為一種習慣,組織學習作為一種制度。不學習就跟不上社會,跟不上潮流,跟不上需求,就很難適應社會、勝任工作。通過學習,解決思想素質的提升,黨員教育的提升、工作能力的提升和業務水準的提升。要尤其重視對黨的積極分子的學習培訓,使其更加了解黨的基礎知識和黨的發展歷史,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

(三)圍繞民眾,密切關係。黨和民眾是魚水關係。商會黨支部要注意傾聽民眾意見,尤其是青年同志的意見。要注意了解他們生活情況、學習情況和工作情況。今後,要繼續通過召開民眾和青年、婦女、工會代表座談會,了解大家的思想狀況,幫助解決各類難題。對青年職工的學習要求和職場需求要認真研究,以辦實事,講實際,求實效的態度解決問題。要讓青年職工感受到商會就是自己的“家”,黨組織就是自己的“山”。來到商會就有回家的感覺,接近黨組織就有依靠的感受。

(四)圍繞團隊,注重和諧。最近我在全國商會秘書長培訓班上所作的“怎樣當好商會秘書長,如何建設好新型商會”中,特彆強調了商會不能出大事。何謂商會的大事呢?一是不能出違法、違規、違章、違策的事情;二是不能出不團結,鬧分裂,欠和諧的事情。其中,團結、和諧最容易出問題,小了,不利團結,瓦解隊伍;大了,分崩離析,地動山搖。因此,團結,和諧不僅是個人的修為,也是一個人的格局。孔子有兩句名言佳句,一講“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二講“夫子見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都是我們增團結,促和諧的益師良藥。尤其是對我們這樣的新商會,和諧團結就是最大的政治資產。

(五)圍繞自身,嚴格要求。黨員自身是黨組織的構成與肌體,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既是黨員個人人格的充分體現,更是黨的整體形象的集中反映。因此黨員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以及生活和工作中表現出來的點點滴滴、言行舉止都會給個人、給黨帶來涇渭分明的正負影響。社會組織中的黨建工作和黨員要求都不能自降標準,這是我們再三強調的一項黨建原則。在前年七一上黨課中,我曾專門就踐行習“三嚴三實”講話精神,開展的學習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加強自我完善所提出的共產黨員要做到六大要求,八個完善,仍然是商會黨組織今天對大家的要求和鞭策。

(六)圍繞創新,強化能力。商會發展要依靠創新,商會黨建工作更要依靠創新。創新所帶來的動力源和方向感,會使商會發展和商會黨建工作激發活力,強化能力。在創新方式和強化能力的結合上,可以圍繞業務活動開展創新,強化能力,如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我會策劃與設計的“兩大構架”“一大平台”“五大合作”的實施;圍繞黨建工作開展創新強化能力,如,通過網際網路+服務走出去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等等都是新理念,新模式。通過創新,將對商會及商會黨建工作整體能力的提升發揮作用。

(七)圍繞黨建,辦好智庫。近期,我會黨建工作在全國黨建研究會的支持下,正在發起成立以服務我會會員及走出去民營企業為主的學習型智庫組織——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黨建研究會。一方面,作為深化中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推動開展我會學習貫徹講話精神,開展“三教育、兩討論”工作;另一方面,還可作為服務與聯繫商會會員企業和走出去民企黨建工作學習研究的綠色通道。黨建研究會將通過舉辦各類黨建研討活動,定期出版黨建讀物,開展民企走出去黨建工作調研並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反映,民企走出去黨建和相關重要問題建議為主要工作抓手。

(八)圍繞發展,健全組織。商會黨建工作的組織建設是黨支部的重要任務,是發展壯大黨的隊伍的經常性工作。一方面,要重視在中青年職工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通過黨員聯繫人制度和參加黨課和黨的活動,提升政治思想水平。今後要切實做好符合條件的中青年職工儘早加入黨組織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在黨員中開展“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黨員和積極分子愛崗敬業標兵’等活動,在黨組織的支持與指導下,完善工會、共青團、婦女工作,使更多的人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為商會發展聚能發力作出貢獻。

(九),圍繞“少數”,做好表率。黨員幹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作為“關鍵少數”一定要發揮模範帶頭和為人師表作用。自覺樹立高標準、堅持嚴要求,要求民眾做到的,黨員幹部應首先做到;要求一般黨員做到的,支部成員一定首先做到。在商會黨建工作中,黨支部要承擔主體責任,黨支部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作為新一屆黨支部,還將通過“工作承諾制”和“民眾評議制”,強化黨支部自身建設,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做最受黨員民眾擁戴,最能散發激情、活力的新一屆黨支部集體。

(十)圍繞改革,有效覆蓋。伴隨著社會體系改革發展,中央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有了新的要求,提出要加大黨組織組建力度,推進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的有效覆蓋,創新黨組織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被提到日程。按單位建立黨組織,按行業建立黨組織,按區域建立黨組織,實現全領域覆蓋,都成為社會組織遇到的新問題也是新機遇。對此新一屆黨支部,應以改革為動力,以創新為任務,以全覆蓋為路徑,深入研究商會黨組織,如何通過全覆蓋實現對會員企業黨建工作進行指導;如何通過全覆蓋加強與走出去民企黨建工作建立聯繫;如何通過全覆蓋,解決境外中資民營企業實際存在的黨建工作的空白區和部分黨員的“認祖歸宗”問題。對此,我會黨建研究會和黨支部都將通過各種形式進行深入研究探索,尋求方法,尋求路徑,尋求方案。

我會黨建工作要做好的第一件事即認真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商會黨支部專門起草了方案,其內容具體、詳實、可操作,新一屆黨支部將嚴格按照要求完成規定動作,做好自選動作,把我們提出的兩大階段十項任務做好、做實、做出成效,向上級黨組織,向廣大黨員向全體員工交上滿意的答卷。

最後,再一次感謝全體黨員對我,對新一屆黨支部班子成員的信任、支持、鼓勵和鞭策。讓全體黨員、全體幹部民眾心裝理想,務實工作,熱愛商會,奮發向上,為完成十三五規劃,實現兩個百年和中國夢的宏偉目標,也為我們共同打造建設一個有思想的商會,有能力的商會,有願景的商會共同努力!

謝謝!

黨支部會議上的講話(二):

同志們:

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的關鍵時期,我們舉辦這次黨支部書記業務培訓班,主要目的就是和大家共同學習業務知識,進一步吃透檔案精神,掌握政策規定,準確把握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要求,抓住關鍵環節,突出工作重點,扎紮實實地開展好分析評議的各項工作。一、充分認識舉辦業務培訓班的目的和意義

我縣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已經進入分析評議階段,這一階段工作的特點:一是要求嚴、環節多、程式複雜、政策性強;二是大量具體業務工作以黨支部為單位開展;

三是黨支部書記是具體的承辦人和組織者。縣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下發的《關於印發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工作安排的通知》(金先組發[20xx]17號文)(以下簡稱《通知》),對分析評議階段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重點圍繞7個環節,具體分為9個步驟,主要安排30項工作。從具體實施角度來看,這些工作的基礎在支部、落腳點在支部、組織實施關鍵在支部,而支部書記又是關鍵的關鍵。書記責任心強,業務水平高,工作紮實,分析評議階段的各個環節和工作就能得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整個教育活動就能穩步向前推進,就能取得實效。由此可見,舉辦黨支部書記業務培訓班很有必要,意義重大。

(一)有利於吃透精神。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不是民眾運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不是無限上綱上線,民主評議是不是人人過關,先進性教育掌握的基本原則是什麼,這些基本精神在部分同志頭腦里還存在模糊認識,了解得不是很清楚,思想上迷惑不解。在這種思想狀態下來開展工作,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必須通過對支部書記開展培訓,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掌握中央提出的開展先進性教育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方法步驟和總體安排等最基本的東西。大家要注重領會中央的精神,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要任務是進一步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最大限度地激發黨員積極向上的內在動力,努力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中央提出開展先進性教育,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不單獨搞一個組織處理階段,做這樣的安排,不僅體現了正面教育的要求,也不至於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引導到對少數人的處理上,有利於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有利於黨的團結統一。大家在具體落實中要切實加以注意,確保不出偏差。

(二)有利於把握政策。專題組織生活會怎么開,民主評議如何評,是否對黨員定格次,反饋意見如何反饋,等等,這些都是政策性很強的工作,也是極易困擾黨支部順利開展工作的突出問題。政策不懂,束手束腳,工作打不開局面;政策不熟,憑經驗辦事,想當然,工作容易出亂子,產生負面影響;政策不清,稀里糊塗,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工作容易落空,流於形式,走過場。通過培訓,就是要使各位支部書記學懂弄清楚上級的有關要求和政策把握,知道什麼是必須做的,什麼是需要注意的,什麼是不能做的,從而做到政策熟記於心,套用起來得心應手,做到認識清,方向明,把握準,從而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三)有利於掌握方法。談心跟對自己有意見的同志怎樣談,反饋評議意見怎樣反饋,是逐一反饋還是集中反饋,怎樣徵求意見既廣泛又能真正徵求到有價值的意見,開展批評採取何種方式方法更有效,更容易被人接受,這些都是支部書記應該加以注意、探索研究和靈活把握的方式方法。方法不對,工作受阻;方法對頭,工作順暢;方法簡單老套,達不到預期效果;方法複雜繁瑣,難以操作執行。要區分情況,靈活套用,哪種方法管用,就用哪種,哪種有效,就用哪種,具體問題具體對待,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如對徵求意見環節中,如何識別是誣陷、人身攻擊、發泄私憤的,還是正確的意見,這就要求支部書記有高超的本領,掌握一定的方法,加以核實,不能簡單處理。另外,我們鼓勵大家善於創新,集思廣益,在實踐中勇於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新途徑新方法新形式,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創造積累新鮮經驗。

二、關於分析評議階段的主要工作要求

分析評議階段是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階段,既是對學習動員階段工作效果的檢驗,又是搞好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的基礎。關於分析評議階段的各項工作安排和要求,省、市、縣已下發了《意見》,在這裡,我將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要點再作一些介紹,請大家在具體工作中加以把握。

按照省、市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提出的要求,分析評議階段要準確把握各個環節的特點,做到聽取意見要廣,查找問題要準,撰寫黨性分析材料要實,批評與自我批評要深,努力使分析評議達到預期目的。分析評議階段的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個月。重點圍繞廣泛徵求意見、開展談心活動、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召開組織生活會、提出評議意見、反饋評議意見和通報評議情況等七個環節進行,七個環節的工作基本完成後,組織進行民眾滿意度測評,最後,還要對這一階段的工作進行“回頭看”。下面,我把黨支部在這七個環節中需要做的主要工作具體講解一下:

第一個環節是:廣泛徵求意見(4月8日前完成)。這個環節的主要任務是,採取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設立意見箱、個別訪談、開通網上意見徵集箱等形式,多渠道、多層次廣泛徵求黨員、黨組織和民眾的意見,並將徵集到的意見如實向有關人員進行反饋。

在這個環節中,要注意把握的是:

一是要把握好徵求意見的範圍和方法。徵求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一般由黨支部負責,主要在支部對應的行政範圍內進行;每一個黨員都要主動徵求和聽取民眾的意見;直接服務社會的部門和單位的黨支部和黨員還要注意徵求服務對象的意見。

二是認真匯總整理徵求到的意見。對徵集到的意見和建議要認真進行梳理、匯總,分別整理形成對黨員個人、黨組織的意見。在這個環節要注意把握,各單位無論採取何種形式進行徵求意見,但最終一定要分別形成對每個黨員個人的意見、對黨組織的意見等書面材料。各部門、各單位黨支部徵求意見的工作要在記錄本上詳細記載,以發放《徵求意見表》形式徵求意見的,要統一收集、裝訂、歸檔,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徵求到的意見分門別類統計上報。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各黨支部在開展分析評議階段工作中形成的所有檔案材料都要嚴格按照《關於做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檔案材料收集歸檔的通知》

(蘇檔發[20xx]8號)精神,認真做好檔案材料收集歸檔工作。

三是做好徵求意見的反饋工作。除屬於誣陷、人身攻擊、發泄私憤的外,都要如實反饋。對黨員的意見,由黨支部負責同志反饋,對黨員(黨員領導幹部)自己徵求到的意見,不需要形成書面材料上報,但要認真對待,在個人的黨性分析材料中加以體現;對基層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意見由上一級黨組織負責同志反饋,對黨支部書記個人的意見,由上級黨組織負責同志向支部書記反饋,對黨支部集體的意見,由上級黨組織負責同志向支部書記或支委會反饋。

第二個環節是:開展談心活動(4月12日前完成)。這個環節的主要任務是,組織黨員認真開展相互談心活動,並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通過談心交心,溝通思想,坦誠相見,互相提醒,增進團結,找準問題,形成共識,在談心活動中解決問題和隔閡。

在這個環節中,要注意把握的是:

一是要根據本支部的實際,確定開展談心的範圍。要分層次開展相互談心活動。黨支部內部,支部書記找支部委員和黨員談心,支部委員找黨員談心,在黨員找黨員談心時,青年黨員、新黨員要主動找老黨員談心,通過不同年齡和黨齡黨員之間的交流,實現互動和揚長避短的效果。黨支部、黨員找民眾談心,在可能情況下,面要儘量廣些。要勇於創新,開展“向黨組織說心理話”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和民眾向組織流露真情實感,暢通組織廣泛聽取意見的渠道。因出差等原因未能開展談心活動的,自己安排時間進行“補課”,但必須在組織生活會前進行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