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會議講話

質量工作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是保障民生的重要方面,與人民的生命、財產息息相關。隨著人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數的提高,對質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質量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質量會議講話(一):

各位代表,大家好!

20xx年的全國軸承質量工作會議是在xx收官之前,十三五即將啟動的時候召開的;也是我國經濟轉型進入新常態的形勢下召開的。因此會議具有非常的意義。軸承行業的質量工作應以此為契機,以新常態方式開展,也就是“機遇與挑戰”並存,危機感與緊迫感同顯。這決不是虛擬的文字,而是實實在在的現實。

一、 說說新常態

從字面上理解,“新”要不同於過去;“常”要可持續;“態”表示一定時期的穩定趨勢。關鍵是“新”: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要把過去強調規模和速度增長轉移到質量和效益增長的軌道上來;要把依靠要素驅動發展轉移到依靠創新驅動發展的方式上來;要把需求拉動經濟轉變為供應側拉動經濟模式。

過去的超常發展已經持續了十多年,再持續下去已無可能。一是體量增大的影響,再是累積的矛盾已到了不解決就難以為繼的地步。經濟與社會的協調,產業之間的協調,產業鏈、供需鏈的協調已是刻不容緩。這些方面企業的感受最直接,也最深刻。

早期的發展是從無到有,隨後的發展是從小到大,當前發展目標則是變弱為強。這是一個由表及里、由淺入深、由易變難的過程。前兩步面對的是短缺經濟時期,而變弱為強面臨的是過剩經濟階段。儘管都有質量的要求,但要求的內容已經改變,要求的技術指標已完全不同,實現的難度更是不可同一而語!無論是變弱為強,還是轉型升級,發展質量、產品質量與品牌都將成為重要的抓手。這是產業發展的一貫要求,更是新常態下發展最為迫切、最為關鍵的要求。

二、 新常態下的質量工作

“質量為先”已列入“《中國製造20xx》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的指導方針之一。堅持把質量作為建設製造強國的生命線,強化企業質量主體責任,加強質量技術攻關、自主品牌培育。建設法規標準體系、質量監管體系、先進質量文化,營造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走以質取勝的發展道路。這就是企業在新常態下必須面對的工作任務。

提升質量控制技術,完善質量管理機制,夯實質量發展基礎,最佳化質量發展環境,努力實現製造業質量大幅提升。鼓勵企業追求卓越品質,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名牌產品,不斷提升企業品牌價值和中國製造整體形象。這是社會發展需要,也是製造業發展需要,軸承行業發展需要,更是企業生存需要。

推廣先進質量管理技術和方法。建設重點產品標準符合性認定平台,推動重點產品技術、安全標準全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開展質量標桿和領先企業示範活動,普及卓越績效、六西格瑪、精益生產、質量診斷、質量持續改進等先進生產管理模式和方法。支持企業提高質量線上監測、線上控制和產品全生命周期質量追溯能力。組織開展重點行業工藝最佳化行動,提升關鍵工藝過程控制水平。開展質量管理小組、現場改進等民眾性質量管理活動示範推廣。加強中小企業質量管理,開展質量安全培訓、診斷和輔導活動。

加快提升產品質量。實施軸承產品質量提升行動計畫,針對汽車、高檔數控工具機、軌道交通裝備、大型成套技術裝備、工程機械、特種設備配套軸承產品,尤其是長期困擾主機質量提升的關鍵軸承質量技術,要組織攻關;要加強可靠性設計、試驗與驗證技術開發套用,推廣採用先進成型和加工方法、線上檢測裝置、智慧型化生產和物流系統及檢測設備等,使重點軸承產品實物質量的穩定性、可靠性、環境適應性、使用壽命等指標達到國際同類產品先進水平。對國家重大需求的專項配套產品必須實施覆蓋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嚴格質量自我聲明和質量追溯制度,保障重點產品使用的安全性。大力提高國防裝備配套軸承質量可靠性,不拖國防裝備實力的後腿。

完善質量監管體系。軸承行業的質量監管除原有的洛陽、無錫國家級中心外,又新增加了大連、新昌兩家國家級中心;還有多家地方或集聚區的檢測機構。要通過學習、交流,努力促成這些監管機構的能力建設和人才培養。強化監管檢查和責任追究,切實保護軸承生產企業和消費者權益。

企業要健全產品質量標準體系、質量管理法律法規學習制度。建立重大裝備配套軸承事故強制報告制度,健全質量信用信息收集和發布制度,強化企業質量主體責任。將質量違法違規記錄作為企業誠信評級的重要內容,建立質量黑名單制度,加大對質量違法和假冒品牌行為的打擊和懲處力度。建立區域和行業質量安全預警制度,防範化解產品質量安全風險。嚴格實施產品“三包”、產品召回等制度。

夯實質量發展基礎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制定和實施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的軸承質量、安全、綠色、環保及節能標準,加強計量基礎及技術能力建設,完善檢驗檢測技術保障,要落實到建設高水平產品質量控制和技術評價實驗室、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機制、培養一批年富力強、技藝精湛的質量隊伍上來。鼓勵企業之間建立專業檢測協作聯盟。完善認證認可管理模式,提升管理體系認證水平,穩步推進國際互認。落實行業、企業自律規範或公約,開展質量信譽承諾活動。

推進品牌建設。引導企業制定品牌管理體系,圍繞研發創新、生產製造、質量管理和行銷服務全過程,提升內在素質,夯實品牌發展基礎。聯繫品牌培育和運營專業服務機構,開展品牌管理諮詢、市場推廣等服務。健全集體商標、證明商標註冊管理制度。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市場信譽好的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品牌文化,引導企業增強以質量和信譽為核心的品牌意識,樹立品牌消費理念,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軟實力。企業應充分發揮各類媒體作用,加大品牌宣傳推廣力度,樹立自有品牌的良好形象。有條件的企業要努力走出國門,培育軸承產品的國際品牌,提升中國軸承的國際競爭力。

三、 當前行業質量工作建議

軸承行業企業的當務之急是要把現場質量管理的基礎工作和過程控制做實。國內軸承產業的三個板塊中,外資企業做得較好;民營企業不平衡;老牌國企也有不平衡的問題,且整體看相對較差。主要差距是實驗室建設滯後,人才隊伍青黃不接,一些新的管理理念與方法未能有效的貫徹落實。

通過技改或專項資金建設好實驗室始終未很好落實,原因是企業總把擴大經濟規模與加快發展速度定為首要目標。這確實受大環境影響。現在該是調整思路的時候了,要跟上新常態,要合理配置好企業發展的各種資源!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同步齊上,一定是別有洞天,景象萬千。

加強企業內部標準體系建設的重要性、迫切性依然不能得到企業管理者的認同。標準和標準化是引領企業發展的燈塔,組織實施標準化提升計畫,是技術進步、質量提升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近年來企業對標準制定比較重視,有政府鼓勵支持,但貫標工作沒跟上。一些企業質量都顧不上更別說標準和標準化了。軸承行業的標準工作雖然在製造業領域算是做得不錯的,但依然不能滿足行業發展需要。貫標沒跟上已經說過了,體系的完善,標準水平的提高還有很大差距。要補充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團體標準,建立企業產品和服務標準,自我聲明、自律條例和監督制度也要納入標準體系進行管理。行業鼓勵和支持企業、科研院所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加快我國標準國際化進程。推動國防裝備採用先進的民用標準,推動軍用技術標準向民用領域的轉化和套用。

強化企業標準、計量體系建設是實施對標達標,提升軸承產品質量、可靠性和壽命的重要舉措。企業的技術改造、技術創新、技術進步等升級活動和各類資源要素要自覺地向質量改進集聚,我們就一定能讓中國軸承舊貌換新顏,開創出軸承行業發展的新局面。

要充分發揮洛陽、江蘇、新昌、大連等國家軸承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杭州、上海、河北、山東等軸承集聚區質量服務平台與大型企業實驗室的作用。指導、監督、檢查行業企業的實物質量與質量工作。要加強與地方政府的聯繫,取得政府部門支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條件,開創行業軸承質量工作新局面。

要把十三五質量工作放在行業工作的重要位置,把質量工作作為轉型升級的核心工作去落實,把滿足高端領域、重點領域配套需求放在提高實物質量的首位。現實是高端領域也有低端需求,中低端領域也有高品質的需求。只有軸承實物質量上去了,才能真正實現軸承行業的轉型升級,實現軸承強國夢。

行業十三五規劃中,已經列入行業質量的總體部署,今天的會議也可以說是xx的總結,十三五的開局。

同志們,讓我們緊緊抓住質量這一根本,在新常態下把軸承實物質量推上一個新台階,為實現軸承強國打好堅實基礎,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