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供水公司提高服務質量的新舉措

一個企業不論它的規模大小,屬於何種所有制關係,也不論企業屬於何種行業。它們所追求的共同目標都是“服務社會,發展自己”。服務社會是其社會職能決定的,發展自己是其個體職能所決定的。由於企業的個體職能與社會職能是密不可分的有機整體,所以服務社會與發展自己這一雙重目標也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服務社會才能發展自己,發展自己是為了更好的服務社會。如果仔細的分析歸納一下,幾乎所有的企業價值觀都包含著“服務至上和追求卓越”這兩重意義。服務至上並不是一種標榜,而是道出了企業使命的真諦。追求卓越不僅把發展自己量化了,要求企業的發展速度處於同行業的領先地位,而且它還包含著更深層的意義:企業自身發展必須以提供超一流的服務為前提,卓越的服務質量是衡量企業自我發展程度的一個重要標誌。

供水公司作為x地區唯一一家自來水生產企業成立於1993年10月,是一個以深層地下水資源勘探、開發、礦區生產、生活飲用水處理、輸送為主,多種經營為輔的專業化生產單位。下設九個部室,六個水廠一個供水管理處、五個輔助生產單位。另外擁有水質檢驗中心、水錶檢測中心等兩個檢測機構,其中水質檢驗中心獲得省級質量認證單位。公司擁有水源站11座、配水站兩座,單井142口,集、供水管線270km最大供水能力為19萬m³/d,擁有固定資產3.02億元。現擁有職工969人,其中技術人員207人,占職工總數的20%,是一支經驗豐富、技術力量雄厚的大型專業化供水隊伍。

供水公司在成立12年以來,堅持以“優質供水,滿足地區生產和生活用水需求”為指導思想,以實現企業管理現代化、生產經營專業化、多種經營市場化為發展格局,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十五大精神為指針,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為導向,以有利於地區利益、有利於企業發展、有利於職工增收的“三個有利於”為標準,對經營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進行改革、改造。不斷完善生產運行和管理機制,把質量管理作為企業各項管理工作的中心環節來抓,堅持實施“以產品滿足顧客要求贏得市場,以質量持續改進求得發展,以優質服務爭得效益,以嚴格管理創行業領先”的質量宗旨。使企業管理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各項基礎工作日趨完善,不斷滿足地區生產生活對水質的要求.2004年實現銷售收入9693萬元,實現內部利潤56.3萬元,幾項主要供水考核指標保持了較高水平,管網壓力合格率達到100%,水源出口水質合格率達到了98%,服務客戶滿意率100%。

本文就地區改革的不斷深化和承包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全局生產經營形式不斷發生變化的今天,各單位都以節約用水為突破口降低成本,至使水量呈現下滑趨勢;折舊補貼的逐年減少,再加上水資源費、物業管理費、人員工資不斷增支的嚴峻經營形勢。分別從強化企業制度管理、生產運行管理素質、技術管理、職工素質管理、質量管理,五個方面論述了供水公司提高服務質量的幾點新舉措。

一、建立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 加強企業管理

管理是企業發展永恆的主題。現代企業依其資本結構劃分分為多種形式,現代企業就算建立起來了,企業必須在具備科學的組織形式的基礎上,建立起與之相適應的科學的管理制度,才能建立起真正的現代企業制度。因此,科學的企業管理制度是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內容。強化企業管理,提高科學管理水平,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內在要求,也是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