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力實施質量興市和名牌帶動戰略的意見

關於大力實施質量興市和

名牌帶動戰略的意見

為提高全社會質量意識和質量法制觀念,適應加入世貿組織的新形勢,促進我市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國務院頒布的《質量振興綱要》(1996-2010年)和省政府《關於貫徹國務院〈質量振興綱要〉的實施意見》的要求,結合我市實際,現就實施質量興市和名牌帶動戰略提出以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

質量水平高低是一個地區經濟、科技、教育和管理水平的綜合反映,是地區經濟發展後勁和活力的重要體現。大力實施質量興市和名牌帶動戰略是我市經濟工作中的一項長期的戰略方針。因此,各級各部門各企業要把開展質量興市和實施名牌帶動戰略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工作來抓,切實提高我市質量總體水平。總的指導思想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以質量效益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加強質量管理,依靠科技創新,積極實施名牌戰略,大力開展創名牌、樹形象、興德州活動,全面提高我市產品質量、工程質量、服務質量,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二、目標任務

總的目標是:從2004年開始,經過5年的努力,從根本上提高我市主導產業的整體水平,使我市產品質量、工程質量、服務質量、農產品質量躍上一個新台階。到2008年,全市總體質量水平超過國內平均水平,重點行業、重點產品質量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特色培育上,創出新亮點,重點培育我市初具規模的十大產業,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培育3-5個現代化物流配送企業,扶持30家質量管理水平高、經濟效益好的民營企業進入全省先進企業行列,在全市工業企業中推行iso9000標準質量體系和iso14000環境質量體系認證;推出50個山東名牌產品,6-8箇中國名牌產品;爭取高新技術產業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每年增加2個百分點以上。

(一)產品質量  到2005年,生產企業產品抽檢合格率≥85%,市場商品質量抽檢合格率≥80%。麵食、食用油、肉、蛋、奶、飲料、調味品等生活用品產品質量合格率≥90%。全市新增50家以上企業按iso9000標準取得質量體系認證證書。限額以上企業都要建立健全質量檢測和標準化體系,並保證其有效運行。全市160個以上的產品按國際標準組織生產,生產企業有保證自己產品質量的檢測手段和計量測試手段。全市新增30個以上產品獲山東省免檢產品,10個以上產品獲山東名牌產品,爭取2個產品獲中國名牌產品,新增3家國家免檢產品企業。到2008年,全市生產企業產品抽檢合格率達95%以上,市場商品抽檢合格率達90%以上,麵食、食油、肉、蛋、奶、飲料、調味品等生活用品合格率達到100%。主要工業產品80%以上按國際標準或國外先進標準組織生產,全市申請產品、服務和管理體系認證的企業數量在現有基礎上每年增長15%以上。

(二)工程質量  到2005年,建築和市政工程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質量必須達到國家標準和規範要求,工程合格率100%。到2008年,建築和市政工程,重點工程和大中型工程建設項目工程質量全部達到國家標準和規範要求,重點工程和大中型工程建設項目以外的其他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98%,市政工程合格率達100%,交通建設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達100%。爭創5-8個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名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