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演講稿:學會珍惜,懂得感恩吧

文中,小作者記敘了他的親生經歷,小作者的家庭雖然貧困但卻是幸福的,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小作者的母親永遠的離開了小作者,下面就一起來看下這篇感恩節演講稿吧。

感恩節演講稿:學會珍惜,懂得感恩吧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沒有美麗的外表,甚至沒有一件像樣的衣裝,但我不自卑,我不具備表演的能力,語言中也沒有華麗的辭藻,但我要用真誠的心告訴大家《學會感恩》。

小時候,我沉浸在父母的關愛之中,生活得非常幸福。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在我五歲那年,母親得了心臟病。為了支撐整個家,為了把我們兄妹倆拉扯大,媽媽拖著重病的身體,忙裡忙外。因長期的勞累,病情加重了,臥病在床。

為了一家人的生計,為了我們兄妹倆的學費,為了給媽媽治病,爸爸含淚出外打工。就這樣,六歲的我和九歲哥哥,每天除了上學還要照顧重病的媽媽。每次放學回來,哥哥放下書包,就連忙去做飯。我看著哥哥這樣辛苦,就偷偷地學起做飯來,有一次,哥哥不在家,我做了一頓麵條,那是我做的第一頓飯啊!當我端給媽媽吃時,媽媽竟哭了,她說:“多么懂事的孩子,讓你受苦了”我的淚水也跟著流下來。“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從那一刻起,我就體會到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同時,我忽然覺得自己長大了。

上四年級時,我就到了家對岸的沙溝國小就讀,媽媽的病情也一天天加重,我們兄妹倆都在學校住宿,爸爸放棄打工,回來照顧媽媽。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就靠爸爸就近做做零工。媽媽為了我們兄妹倆能吃飽,拒絕吃藥打針,她說:“我這病可能是治不好了,省下錢多給孩子些一伙食費,他們正是長身體的時候,不要餓著他們了”而我總是拿兩三塊錢,就說“學校一伙食便宜,這些錢足夠了,媽媽,你一定要吃藥,治好病,我們離不開你。”在我們再三勸說下,媽媽才勉強答應吃藥。在學校里,我頓頓只能買最便宜的麵條,可為了能讓媽媽早早治好病,這點苦能算什麼?

每周臨走的時候,臥病不起的媽媽總是叮囑我:“孩子,在學校里要聽老師的話,好好學習,這樣將來才會有出息。”媽媽是個沒有文化的人,可這幾句樸實的話語,每次都使我淚如雨下。而當我把一張張獎狀帶回家時,不識字的媽媽也總是看了又看,捨不得放下,儘管她不知道寫的是什麼。這時,我心中既充滿自豪,又充滿酸楚。

去年的一天,媽媽永遠離我而去,當我和哥哥聽到這個噩耗,哭著從學校趕回來,媽媽已靜靜地躺在那裡,看著她那張慈祥的臉已瘦得都看見了骨頭,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傷,撲到媽媽冰冷的身上,放聲大哭:“媽媽,你不要走。”任憑我再哭再喊,也叫不醒她了,媽媽就這樣永遠地睡著了。

我的媽媽,她雖然沒有給我好吃、好喝、好玩的,甚至沒有給我童年應有的快樂。但她的鼓勵,她的慈愛,她那樸實的話語,使我明白了人間有一種愛叫母愛,使我懂得了世間有一種情是恩情。

我會努力地去做一切事情,回報九泉之下的媽媽。同時,我也要呼籲在場的同學們:“學會感恩,你的生命里將充滿陽光;學會感恩,這個世界將充滿溫馨。”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