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的講話

情商重要還是智商重要?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42班劉子麟,很感謝老師給予我這次在國旗下演講的機會。我和大家一起交流《情商重要還是智商重要?》

我在新聞報導中曾看到過這樣一則訊息:xxxx爺爺來到高校和畢業生座談時,談到一個問題 “情商重要還是智商重要?”主席說:“學習、工作中情商很重要,高情商能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增強適應時代發展的能力。”

我對“情商”這個名詞似懂非懂,就去請教媽媽。

媽媽並沒有直接告訴我什麼叫“情商”,卻先和我講了個國小生自殺的事件,“如果我死了,就怪某某老師,請警察叔叔把他抓走。”這句觸目驚心的話是安徽省的兩個六年級女生服毒自殺時留下的,頓時在社會上引起轟動,於是各種各樣對教師的負面評價不絕於耳。我卻不得不為我們的老師叫屈!難道學生自身就沒有問題嗎?遇到煩惱不是可以先和老師或家長交流溝通嗎?意志如此薄弱,經不起困難和挫折的打擊,其實是她們在與人溝通方面出現了極大的問題,這歸根結底就是現在的學生太缺乏情商教育。

接著媽媽問我:“你還記得那次餐桌上范姨媽媽為你夾菜的事嗎?”我回想著,我和媽媽的同事一起吃飯,期間鄰座的范姨知道我喜歡吃肉,好意往我的碗裡夾了好多肉,我卻不領情,嘟著嘴,很不耐煩地將那些肥肉丟了出去。媽媽語重心長地提醒我:“不能管理自己的情緒、不會感知來自他人的善意關愛,這種表現就和情商有著直接的關係。”我聽了媽媽的教導真為自己感到慚愧,心裡默默的說:“范老師,請您原諒我的不懂事。”

我決定對“情商”探究到底,於是從網上查閱到了一些與“情商”相關的資料。

情商(eq)又稱情緒智力,是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情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孩子未來成功與否。

情商的水平不像智力水平那樣可用測驗分數較準確表示出來,它只能根據個人的綜合表現進行判斷。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點:開朗樂觀、勇敢堅強、為人正直、富有愛心、善於交往、做事負責、積極進取等。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國小,是孩子情商培養最重要的階段。

不少家長在著力提高孩子智商的同時,忽略了孩子品質、道德和情感的發展,也就是忽略了情商。其結果是,不少孩子雖然智力發達、成績優異,但是他們有的任性放縱、自私自利、惟我獨尊,不懂得關心、幫助他人,不懂得尊敬長輩、孝敬父母;有的不辨是非,隨波逐流,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應該支持、什麼應該反對,不懂得真、善、美和關愛;有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願意承擔責任,不能面對挫折,不會與人合作,也不會與人交往。他們因而也不能適應社會發展而出現多方面問題並影響身心健康。

綜上所述,我對“情商重要還是智商重要?”這個問題有了自己的看法:情商、智商的培養缺一不可,但是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我們的情商若是高,它會帶動智商以及各種能力的增強,獲得全面的素質提升。  

六年級的哥哥姐姐很快就要畢業了,今天藉此機會,我想讓大家思考一個話題,“國小畢業後你將成為一個怎樣的學生?”

我構想,也許你會成為下面三者之一 :

第一種人——國小6年,如果你只關心自己的學習成績,對習慣養成不以為然,那么你會成為一個“學習機器”;

第二種人——國小6年,如果你對習慣養成不以為然,那么你會成為一個“自由之神”;

第三種人——國小6年,如果你既關心自己的學習成績,關注對自己的智商開發,又注重對自己的習慣養成和情商培養,那么你會成為一個“幸福少年”!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最想成為第幾種人呢?(聽候回答)

我很高興聽到大家正確的、幸福的選擇。

最後與大家共同分享媽媽送給我的情商好習慣,願我們共同幸福成長!

情商源泉——開朗自信  積極樂觀

情商法寶——文明有禮  樂於分享

情商力量——確定目標  持之以恆

情商動力——堅強忍耐  加強自律

情商感悟——懂事明理  明辨是非

情商秘訣——愛讀樂讀  開闊視野

情商密碼——勤于思考  謙虛謹慎

讓我們趕快行動起來,讓自己的快樂每天多一點,情商每天高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