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國會的演講公眾演講

XX年11月17日,xx******在韓國國會發表了題為《加強友好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

加強友好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在韓國國會的演講

(XX年11月1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

尊敬的金元基議長,

各位議員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有機會來到大韓民國國會,並同各位議員見面,我感到十分高興。首先,我要感謝金元基議長的盛情邀請。藉此機會,我願向在座的各位議員,並通過你們向韓國人民,轉達中國人民的真誠祝福。

我曾於1998年訪問過貴國,當時正是亞洲金融危機肆虐之際。韓國人民在困難面前團結自強、共渡時艱、奮發進取的精神面貌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韓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也讓我難以忘懷。時隔7年再次踏上貴國美麗富饒的國土,看到貴國這些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又取得了許多新的成就,我感到由衷的高興。

中韓兩國是隔海相望的近鄰,也是關係密切的友睢t謚瀉友好的長期歷史中,兩國人民始終相互學習、相互借鑑,共同創造了燦爛的東方文明。近代以來,兩國人民又在抗擊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的偉大鬥爭中相互支闃、相互幫助,共同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友誼篇章。膣有這些,構成了今天中韓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礎,值得我們雙方倍加珍視?/p>

1992年中韓建交,揭開了兩國關係發展新的一頁,兩國人民心中長久積蘊的友好願望化作了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強大動力。XX年來,兩國關係的發展,如同奔流不息的長河,充滿著旺盛的生機和蓬勃的活力。如今,中韓關係已步入歷史上的最好時期。今年兩國年貿易額將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對象國,韓國也已成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二大外資來源國。現在,雙方日均人員往來達到10000人次,幾十萬人在對方國家學習、工作、生活,每周近400對航班穿梭於兩國之間。雙方在文化、教育、科學等領域的交流日益緊密,在兩國人民之間架起了理解和友誼的橋樑。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合作日益密切。可以說,中韓友好深入人心,發展前景十分美好。

中韓關係能夠迎來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是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這裡,我要向長期致力於中韓友好合作的兩國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我要特別感謝韓國國會為發展兩國友好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我高興地看到,中國全國人大和韓國國會保持著密切交往,雙方開展了良好合作,豐富了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兩國立法機關還將建立定期交流機制。希望兩國立法機構加強交流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韓關係全面發展給我們留下了許多寶貴經驗,值得認真總結並發揚光大。我認為,最主要的經驗有以下三個方面。

——堅定不移地奉行睦鄰友好政策,致力於維護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雙方都懷有維護和平、實現發展的真誠意願,都把對方視為合作夥伴,都認為對方的發展對自己是機遇而不是威脅。這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注重通過務實合作推進共同發展,致力於和平發展和互利共贏。雙方都充分利用兩國地理相鄰、文化相近、經濟互補的優勢,不斷挖掘潛力,拓展交流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堅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的精神,致力於兩國關係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雙方都從大局和長遠戰略的高度出發,尊重和照顧對方的關切,及時妥善解決兩國關係中出現的問題,使中韓關係不斷走向成熟。這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而奮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始終是中國的中心任務。我們已對中國今後5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其中經濟發展方面的主要目標是:在最佳化結構、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礎上,實現XX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XX年翻一番;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XX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比XX年降低20%左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比較完善,開放型經濟達到新水平。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將堅持以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成長方式,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發展循環經濟,推動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全面發展。我們將堅定不移地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既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通過自己的發展來促進世界和平,同世界各國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我們高興地看到,韓國正在調整經濟結構、促進產業升級,為建設東北亞樞紐國家和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XX0美元的目標而努力。中韓兩國各自的發展為兩國深化各領域合作創造了新的機遇、開闢了廣闊前景,中韓關係發展有著巨大的潛力。我們雙方應該共同努力,利用好機遇,應對好挑戰,不斷開創中韓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昨天下午,我同盧武鉉總統就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雙方確定了一系列新的交流合作領域和項目。我相信,這必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為了進一步發展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我們雙方應該立足現實、著眼長遠,進一步規劃好兩國關係發展的藍圖。在這裡,我願就此提出幾點看法。

第一,在政治上,中韓兩國應該成為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和平共處的典範。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各國發展模式和社會制度的多樣化,以及不同發展模式和社會制度之間的取長補短、交流借鑑,是世界發展的重要動力。雖然中韓的基本國情、發展階段、社會制度不同,但兩國關係發展的實踐充分證明,只要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促進,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和平共處並長期發展友好合作。

第二,在經濟上,中韓兩國應該成為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夥伴。雙方應該繼續挖掘潛力,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平。中韓經貿合作中長期發展規劃聯合研究報告已經出台,為今後一個時期擴大雙方經貿合作提供了科學依據。昨天,我和盧武鉉總統商定,雙方共同努力,爭取到XX年也就是中韓建交20周年時使兩國年貿易額達到XX億美元。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也是一個經過努力完全有可能達到的目標。我相信,只要雙方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堅持不懈地努力,加強互利合作,一定能夠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繁榮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第三,在人文上,中韓兩國應該成為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的朋友。加強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和借鑑,實現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對我們各自國家的發展和兩國關係的發展都具有重要促進作用。我們已商定把XX年即中韓建交15周年定為“中韓交流年”,並就加強兩國青年交流及其他一系列交流活動達成共識。我們雙方應該積極開拓合作的新領域,使交流合作的形式更加多樣、內容更加豐富,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第四,在國際事務上,中韓兩國應該成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力量。我們兩國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廣泛共識,在半島和平與發展的問題上肩負著重要責任。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深入發展的今天,中韓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因此,我們在繼續深化雙邊關係的同時,應該主動適應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立足亞洲,放眼世界,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們所處的亞洲地區正經歷著複雜而深刻的變化。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亞洲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亞洲各國的前途所在。亞洲的振興和發展,既面臨著歷史性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面對機遇和挑戰並存、困難和希望同在的新形勢,如何共同構建一個政治上和睦相處、經濟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協作、文化上交流互鑒的和諧亞洲,是擺在亞洲各國政府和人民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中韓兩國都是亞洲的重要國家,應該在亞洲和平與發展的事業中發揮積極作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應該在以下幾個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一是要增進相互信任,營造和睦環境。亞洲是一個多樣化的地區,各國意識形態、政治制度、文化背景、發展水平和彼此關切各不相同,新舊問題縱橫交錯。亞洲各國唯有相互尊重、坦誠相待、求同存異、互諒互讓,才能共同營造一個和諧的政治環境、和平的安全環境。

二是要推動區域合作,加快發展步伐。推動區域合作,對亞洲國家的發展十分重要。亞洲各國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協商一致、循序漸進、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創新合作思路、拓寬合作渠道,探索出一條符合本地區實際的區域合作之路。去年舉行的東協與中韓日領導人會議確定了建設東亞共同體的長遠目標,標誌著區域合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應該支持在能源、基建、環保、金融、農業等重點領域建立健全多邊合作機制,努力形成優勢互補、多元開放的合作格局。我們應該推動本地區各種合作機制相互交流、相互補充、相互促進。我們還應該利用本地區國家經濟發展階段的差異,積極引導產業轉移,形成平等互利的產業合作鏈條,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