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演講”的獨特魅力公眾演講

我校自1988年開始“國旗下演講”這項活動,至今已堅持了十多年。這期間,學生換了一屆又一屆,社會 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可這項活動始終受到廣大同學的歡迎,保持著良好的教育效果。“國旗下演講”的獨特 魅力在哪裡?本文擬從以下幾方面進行一些探討。

一、新時期中學生的思想特點

學生進入國中後,思維的獨立性和批判性有了明顯的提高,他們開始不滿足老師的說教和書本中現成的結 論,開始用審視、挑剔、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周圍的事物。除此之外,當代中學生還有以下一些新的特點。

1.思想解放,價值取向多元化

當代中學生思想活躍,思路開闊,敢說敢想,評人論事不拘一格。他們敢於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求新求 異,不崇拜權威。這樣的思想特點是以往幾代中國小生所沒有的。

但在思想開放活躍的同時,他們的思想觀念也存在著混亂的情況。同50~60年代的中學生相比,當代中學 生在人生價值、道德取向上失去了明確的、統一的標準。

在奉獻與索取、社會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上,大多數學生追求的是個人與社會利益的統一,無私奉獻在 當代部分學生頭腦中已經淡化,甚至難以理解了。老師們反映,當代學生與過去的學生相比,生活條件優越得 多,他們擁有過去幾代學生所不曾擁有的精神和物質享受,然而他們的不滿足感卻比任何時代的學生都要強。 他們希望擁有一切,但不懂得要為別人作出奉獻和犧牲,對奉獻和索取的關係缺乏正確的、深層次的理解,渴 望得到別人理解而不懂得體諒別人,只知道接受愛而不知道愛人,這是當前青少年中存在的較為普遍的問題。

2.求實求真,注重個人發展和現實利益

求實求真是當代中學生又一明顯的思想特點。他們更相信自己的親眼所見和親身體驗,就是對於報紙宣傳 、學校教育也持審視和懷疑態度。然而,這種求實求真離開了高尚的人生理想導向時,又難免陷入追求實惠的 狹隘圈子。社會觀念中經濟意識增強、人生理想趨於現實化,擇業取向偏重個人發展和經濟收入,是中學生思 想變化的一個重要趨向。

3.渴望獨立,主體意識增強

當代青少年獨立意識明顯增強,這種獨立意識表現在許多方面。有人作了這樣的歸納:在思維方式上由求 同轉向求新、求異;在思想觀念上,由接受灌輸轉向獨立思考、平等探討;在集體生活中,由被動追隨轉向主 動參與;在審美需求上,從他擇轉向自擇;在家庭生活中,不再把父母教導奉為行動指南,由聽從父母轉向自 己怎么想就怎么辦。值得注意的是中學生年齡尚小,他們在思想上、言論上崇尚主體的能動性,而在行動上卻 有很大偏差,出現獨立意識與獨立行為的不一致。在順利時,他們的獨立意識往往表現得很充分,當遇到挫折 或大是大非時,又表現出很強的軟弱性、依賴性,尤其獨生子女更是如此。與前幾代學生相比,他們的意志相 對薄弱。在學生的自我評價中,承認自己性格中最大的弱點是意志力差的占三成多,居於首位。這種獨立意識 增強、自主能力滯後的矛盾,正是中國小生心理發展不成熟的具體體現。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意識到:傳統的說教、灌輸方式,要求學生“不能做什麼,只能做什麼,應該怎么做 ”的教育方式只會是事倍功半,甚至讓學生產生牴觸情緒。這就要求我們的德育應該是開放的德育,是內容豐 富而生動的德育,能引起學生心靈震動的教育。

二、開放的德育應讓受教育者主動參與

我們所進行的一切德育活動應該是一種開放式的德育,而不應該是封閉式的、灌輸式的、居高臨下的德育 。一定要讓學生主動參與,接受鍛鍊,在活動中獲得體驗,在活動中接受薰陶。我校的“國旗下演講”活動也 是開放德育的成功嘗試。學生自己觀察和思考、收集資料,自己寫稿自己講,能不能成功,就看你的題材、內 容、演講技巧等能不能打動聽眾的心,你闡述的觀點能不能被聽眾接受。這種參與過程就是受教育的過程。既 讓學生的自我表現欲望和參與願望得到充分滿足和體現,又鍛鍊了學生的能力。同時,每名參賽選手代表了一 個集體,往往是通過選拔產生,老師和同學們都在關注和支持。從表面上看,演講是個人行為,而實質上則是 集體行為,成功了是集體的成功,失敗了是集體的失敗,這就對全班學生進行了生動的團隊精神教育。如果演 講者的觀點能引起大家共鳴,就讓更多的人受到了教育。這比老師只靠口頭說教要求同學有集體榮譽感效果好 得多。

三、題材廣泛,內容生動,貼近生活

80年代以來,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學校德育工作面臨著更為複雜的環境和嚴峻的挑戰。面對變 化和挑戰,學校德育工作現狀與客觀環境的變化不相適應的矛盾明顯地顯露出來,德育工作的實際效果達不到 人們的期望。造成德育效果不如人意的原因,我認為除了德育的途徑、方法和社會環境中的不利因素外,德育 內容過度單一的問題也不容忽視。而“國旗下演講”則有效地克服了這個弊端。在規定的條件下讓學生自由取 材,不拘一格,各抒己見。因此,演講的題材相當豐富,來自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愛國主義題材,如《為 了這片疆土》、《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時候》、《不悔的選擇》等,有談人生觀、價值觀的題材,如《誠實 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做人的力量》、《金錢並非“罪惡的淵藪”》、《什麼是瀟灑》、《揚起理想的風帆》等; 有談友情的題材,如《真情在你我身邊》;有談學習的題材,如《用進取托起明天的太陽》、《要珍惜今天》 等;有談中學生熱點問題的題材,如《吃苦是一種資本》、《請表現你的才能》、《堅強些,中國的新一代》 等;還有談論時事、評述新聞的,等等。這些題材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同學們不再感到內容抽象陳舊。用 中學生的眼光,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評說生活中的人和事,讓同學們倍感親切、真實而生動,其效果遠遠勝 過老師的說教和領導的報告。

四、同齡人的心聲更容易被同齡人認同

幾乎所有中學生都有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學生不願跟老師和家長講心裡話,他們總認為老師和家長不理解 他們。不管你作出多大努力,真正把心裡話講給家長和老師聽的學生也是不多的。這很正常,一

““國旗下演講”的獨特魅力”

方面,隨著年 齡的增長,青少年思考問題的批判性和獨立性越來越強,有些想法,看法與家長不一致,這就是有的學生經常 說的“沒有共同語言”;另一方面,由於知識水平、社會閱歷和成長經歷的不同,所處的角度不一樣,對問題 的看法和處理方式肯定有較大差異。這就使得師生之間、家長與孩子之間難以真正溝通。這大概就是人們所說 的“代溝”。

但是,相當多的學生都有自己的知心朋友,他們願意把知心話講給對方聽。這也正常,因為他們的年齡相 近,成長經歷和知識層次相似,心理活動有較多的相似性,對問題的看法接近,“共同語言”就多。因此,讓 學生自己去分析許多問題,談他們的看法和想法,其教育作用遠比老師和領導的說教好得多。

在一段時間內,校內有少數學生大把花錢以顯示“瀟灑”,有的學生則以入時的打扮來顯示時髦,有的同 學盲目模仿明星的裝飾、動作來顯示新潮。針對這些現象,有個叫張玉琳的女生作了一次題為《什麼是瀟灑》 的演講,她聲情並茂地講道:

在當今的中學生中,瀟灑已成為熱門話題,而瀟灑也成為時髦的代稱,但對瀟灑的不正確認識,把我們一 些同學帶入了誤區……

有的同學把大把花錢看作是瀟灑,無非是讓別人瞧一瞧:我很富有,我可以隨意花錢而不必為錢擔憂。但 是,這種同學不知意識到沒有,我們花的錢是父母辛辛苦苦用勞動才換來的。我們沒有權利用父母的錢來揮霍 無度充瀟灑,我們不需要這種追求虛榮的“敗家子”式的瀟灑!

有的同學把打扮入時看作是瀟灑。誠然,打扮得漂亮些,能給人以美的感受,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我們 一味追求外表上的漂亮,像有些人那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種瀟灑,我們更不需要!

真正的瀟灑,應該是淵博的知識、豐富的內涵、高尚的情操和高貴的品質的外在表現……

整個演講一次又一次被全校師生的熱烈掌聲打斷。這說明,這種肺腑之言既打動了她的同齡人,也被廣大 教職工贊同。

還有一位同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