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國會的演講公眾演講

XX年11月1日,****中央總書記、xx******在越南國會發表了題為《增進友好互信 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

增進友好互信 促進共同發展

━━在越南國會的演講

(XX年11月1日)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

尊敬的農德孟總書記,尊敬的陳德良主席,尊敬的潘文凱總理,尊敬的阮文安國會主席,同志們,朋友們:

首先,我要感謝農德孟總書記、陳德良主席的盛情邀請,使我有機會再次訪問越南。我曾於1998年和XX年兩次訪問過你們美麗的國家,這次是第三次來訪。每次訪問,我都親眼目睹了越南在社會主義建設和革新事業中取得的新成果,深深感受到越南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意。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國黨、政府、人民,向越南黨、政府、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今年,是越南共產黨建立75周年、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60周年、越南實現國家統一30周年。長期以來,在越南共產黨領導下,越南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經過艱苦奮鬥,實現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統一,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開創了越南歷史的新紀元。特別是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越南人民在探索符合越南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實行革新事業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今天的越南,社會政治穩定,經濟文化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國際地位提高,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中國黨、政府、人民為越南黨、政府、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興,相信在越南共產黨領導下,越南人民一定能夠把自己的國家建設成為民富國強、社會公平、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工業國家。

同志們、朋友們!

作為親密的同志,正像我們十分關注越南發展的情況一樣,在座各位越南同志也關心中國發展的情況。在這裡,我想向各位做扼要的介紹,以利於雙方加強治黨治國經驗的交流。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立84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6周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27周年。長期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獨立自主、改革開放、與時俱進,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探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使中國的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從1978年到XX年的26年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1473億美元增長到16494億美元,年均增長9.4%;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11548億美元,年均增長超過16%。XX年底,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額達到5621億美元。今年1月至9月,中國經濟繼續平穩較快發展,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2897億美元,同比增長9.4%;進出口總額達到10245億美元,同比增長23.7%。中國所以能夠發生這樣巨大的變化,關鍵是我們找到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開發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發展很不平衡,在發展進程中還面臨著不少突出的矛盾和問題。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需要我們繼續付出艱苦的努力。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在本世紀頭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目標。這個目標,具體說來,就是要使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到2024年比XX年翻兩番,達到40000億美元左右,人均達到3000美元左右,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前不久,中國共產黨召開了xx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xx”時期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的建議,提出了中國“xx”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原則、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中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奮鬥。

在實踐中我們認識到,要實現中國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必須落實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要順利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關鍵是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我們既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發展,又要堅持科學發展。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我們強調以人為本,就是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人民民眾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主體地位,堅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目的和歸宿,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形成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

第二,要促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與物質文明建設協調發展。我們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事業。在推進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必須堅持不懈地抓好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健全民主制度,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貫徹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要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第三,要著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和諧是我們的事業不斷發展和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個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我們強調,要從解決民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入手,積極擴大就業,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注重保障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加大調節收入分配的力度,推進社會管理體制創新,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妥善協調利益關係,保障人民民眾安居樂業,扎紮實實推進和諧社會建設。

第四,要大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我們黨從自身的執政實踐中深刻認識到,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後的一項根本建設,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的根本途徑。要通過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更好地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更好地實現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

同志們、朋友們!

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深入發展,國際關係民主化繼續推進,世界經濟保持增長勢頭,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際產業轉移和生產要素流動加快,各國經濟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合作不斷加深。這些都給我們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同時,我們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局部戰爭和衝突時起時伏,南北差距進一步拉大,恐怖勢力、極端勢力、分裂勢力在一些地區還相當猖獗,環境污染、毒品走私、跨國犯罪、嚴重傳染性疾病等跨國性問題十分突出。在這種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國際形勢下,世界各國應該加強合作,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共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努力。

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關係,同國際社會一道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我們主張,順應歷史潮流,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積極促進經濟全球化朝著有利於實現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維護世界多樣性,提倡國際關係民主化和發展模式多樣化,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持世界各種文明、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同發展;樹立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通過對話和合作解決爭端,反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既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通過自己的發展來促進世界和平。中國將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立足點和長期戰略方針,同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同世界各國廣泛開展交流合作。中國的發展不會妨礙任何人,更不會威脅任何人,只會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亞洲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中國的發展是亞洲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歷來主張,亞洲各國應該在政治上和睦相處、經濟上互利合作、安全上互信協作、文化上相互促進。中國將堅定地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