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書記在學習《文選》動員會上的講話公眾演講

最近,中央及省委相繼就學習《******文選》作出了重要部署。《******文選》於8月10日起在全國出版發行。8月13日,****中央作出《關於學習〈******文選〉的決定》;8月15日,中央專門召開學習《******文選》報告會,******同志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文選》出版發行的重大意義,系統歸納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獨創性的理論成果,高度評價******同志作為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主要創立者的重大貢獻,並對全黨全國學習運用《******文選》提出了明確要求。省委及時學習貫徹中央《決定》和******同志重要講話精神,8月16日,省委召開學習《******文選》動員大會,白恩培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同時,下發了《關於學習〈******文選〉的通知》。州委第一次常委會專題研究了我州學習《******文選》的安排意見,一致認為:《******文選》在全國出版發行,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全州上下要借《******文選》出版發行的東風,迅速興起學習《******文選》、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隨後,將下發“關於深入學習《******文選》的通知”,並接著召開州委常委(擴大)會議,對我州學習《******文選》和貫徹******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動員和部署。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出版發行和學習運用《******文選》的重大意義

黨的xx大明確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且寫進了《黨章》。黨的xx大以來,以******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相繼部署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學習和貫徹。這次出版發行《******文選》,是黨中央全面落實黨的xx大精神,把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引向深入的又一重大戰略舉措。學習《******文選》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它必將激勵全黨、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推向前進,同時,必將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興起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出版發行和學習運用《******文選》的重大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文選》的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同志是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同志在學習《******文選》報告會上指出,《******文選》生動記錄了以******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歷史進程,科學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寶貴經驗,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論成果。

學習《******文選》,重溫這一歷史時期我國非同凡響的發展歷程,深刻領會並長期堅持這些寶貴經驗,始終高舉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對於堅定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民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對於我們提高應對國際國內複雜局面、領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能力和水平,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對於我們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更好地發揮馬克思 主義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二)《******文選》的出版發行,為我們進一步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提供了最好的理論教材和強大的思想武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是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我們党進行理論創新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文選》全面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過程,深刻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是我們學習、宣傳和研究“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最權威、最重要的科學著作。認真學習這一重要著作,對於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堅定理想信念,團結帶領全州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三)《******文選》的出版發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眼光觀察世界,正確判斷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從容應對一系列關係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了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經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考驗,排除了各種干擾,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航船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破浪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呈現出更加彭勃的生機與活力。《******文選》全面系統地總結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績和經驗,是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前進的力量源泉。州第五次黨代會以來,在黨中央及省委的領導下,州委團結帶領全州各族幹部民眾,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全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綜合經濟實力明顯增強,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實現了總體上從溫飽向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但西雙版納仍然是一個欠發達的地區,加快發展的任務十分艱巨和繁重,特別是隨著改革進入攻堅階段,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逐漸顯現。解決好這些問題,加快西雙版納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認真學習《******文選》,對於我們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將發揮巨大的促進作用。

二、把握《******文選》的精神實質,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

《******文選》全面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軌跡,貫穿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學習《******文選》,要認真研讀原著,把握基本內容,領會精神實質,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在學習內容上,要努力把握好以下幾個重點: 

(一)要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全面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刻認識黨的xx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是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持和發展,進一步增強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要深刻領會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個活的靈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思想武器。這個活的靈魂,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全部理論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同志指出,堅持與時俱進,就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我們在前進中還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要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許多重大課題需要進一步回答。我們要不斷探索,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不移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變化積極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http://lunwen